觀點新聞

中國寄望人民幣能夠盡快納入IMF的儲備貨幣(SDR),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天(23日)則表示,人民幣未來是否會被納入SDR,最主要的重點在於中國需做出更多金融體系的改革。IMF的看法與美國相同,雙方都希望中國能進一步讓金融市場自由化。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IMF總裁Christine Lagarde曾表示,人民幣未來某個時間點將會被納入SDR,但未明確說明會是何時。IMF的官員目前也正在蒐集並研究中國市場,並準備正式將中國納入SDR的申請交給執行董事來審查。IMF發言人Gerry Rice表示,他們現在進行的主要討論在於中國對於金融市場的改革成果,將持續關注中國在金融改革上是否有進步。

{DS}

美國財政部長Jacob Lew曾表示,中國致力於將人民幣納入SDR是件好事,美國視此為中國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的誘因。中國央行總裁周小川曾概述中國將開放金融市場的計畫,不過近期陸股振盪,中國政府的介入以及經濟成長放緩恐會使政府開放市場的改革因此受阻。

儘管IMF對於中國市場的研究會影響人民幣納入SDR的決定,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項決議的政治因素才是最重要的,因為IMF的最大股東,美國恐怕不想讓人民幣納入SDR,但目前許多美國的盟友都已經聲明支持中國人民幣。IMF昨天的評論顯示了他們目前也認同美國想讓中國金融體系進一步改革的策略。

IMF董事會7月底將會對人民幣納入SDR一事進行非正式的討論,但正式的決策預期最快也要到10月或11月才會出爐。同時IMF官員也表示,最終的決定有可能拖到明年,全球會因此有更多時間來評估中國對開放金融市場所做出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