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上半年台灣出口衰退,全年GDP成長率恐難保3%,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今(23)日對此表示,美國、歐洲、中國大陸的經濟局勢已經穩下來,這樣台灣的出口表現就可以穩下來,所以沒必要看壞台灣與電子業。

工總今日發表2015年產業白皮書,許勝雄在面對媒體提問時,發表上述看法。

他說,美國、歐洲、中國大陸是台灣3個主要出口市場,目前美國經濟正在復甦,歐洲的希臘債務問題也穩下來,中國大陸首季GDP成長7.5%、下半年預料超過7%。這3個經濟體穩定下來之後,台灣的出口表現就可以穩下來,所以沒必要看壞台灣與電子業。

{DS}

許勝雄還說,今年下半年蘋果、微軟等都會推出新產品,另外根據國際機構的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都會高過今年。

近期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論很熱門,許勝雄笑說,5到10年後,台灣要不要擔心印度、非洲供應鏈的威脅呢?

他認為,台灣目前的問題是信心不足,才會擔心外部壓力,所以台灣產業要進行創新、研發、產學合作、學習德國推動「工業4.0」等;同時,盡快對外簽署TPP、RCEP等區域性FTA,讓台商有一個與全球公平競爭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