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

中國持續出手救市,近期陸股也確實有止穩跡象,上證指數更進一步往4000點關卡靠攏,從主導市場的資金動向來看,根據民生證券資料,預估下半年在中國官方政策支撐下,仍將有穩定增量資金入市,同時來自IPO及大股東減持的壓力也可望減輕,加上多項政策都將為市場帶來資金挹注,合計有高達1.72兆人民幣的有機會轉入股市,顯示中國資金面無虞。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林我彥表示,先從影響陸股這波回檔的主因來看,除了IPO資金排擠效應外,一部份也來自政策增加融資限制,嚴禁場外配資入市所致,因此這波下跌順勢讓市場有效進行去槓桿,兩融餘額從股市高點時的2.17兆瘦身到相對低點時的1.46兆,已接近今年最低點時對應的1.14兆,去槓桿接近尾聲,可望減少股市波動。

{DS}

林我彥進一步指出,再看到中國的企業基本面,中國企業第2季季報自6月開始即可預先批露,根據招商證券資料,目前已發佈季報業績預警的上市公司已達1765家,中小板及創業板企業多數已公佈,主板則大多未公佈。就目前已公布的狀況觀察,業績預期增加的上市公司超過半數,同時第2季中小板及創業板之獲利增速相較第一季有明顯彈升,對於陸股後市可望形成利多。

林我彥認為,這一輪中國牛市的大背景實際上是中國發展方式進入實質性轉型階段,這個大趨勢並沒有改變與結束,且中國政府推進轉型大方向明確且堅定,將拉動企業轉型方向,此次股市的調整未改變企業的戰略轉型,投資回歸企業投資價值。在股市大幅調整後,後續佈局將重點關注跌深的優質成長股,看好資訊安全、第三方支付、半導體等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