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主要信評機構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週二 (21 日) 一舉將希臘主權信用評級上調 2 級,由原本的 CCC- 調升至 CCC+,並將信評展望由「負面」上調至「穩定」。歸功於希臘與債權人達成紓困原則協議後,流動性的前景改善。

標普是希臘上週一 (13 日) 清晨與國際債權人終於達成第三輪紓困原則協議後,全球三大評級機構中第一個調升其公債信評者。希臘如今也已取得歐盟提供的過渡融資,得以償還近月積欠歐洲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債務,並得以開啟與債權人的新一輪 3 年期紓困細節協商。

標普認為,希臘的商業債務「已不再無可避免」在接下來 6-12 個月將違約,且今年內債務違約的機率也微乎其微。不過僅管標普預估,希臘在 2018 年之前脫離歐元區的機率已不到 50%,但風險仍高;且希臘承諾的財政改革長期而言還是可能失敗,因此脫歐的機率依舊高於 1/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