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手機的實體Sim卡或許即將消失,改以嵌入式的「電子Sim卡」取而代之!未來智慧機或許不再需要Sim卡插槽,用戶也不必綁定電信商,可以隨時想換就換。

MacRumors、AppleInsider、金融時報(FT)16日報導,蘋果、三星正和全球電信巨擘共同研討嵌入式電子Sim卡規格,據稱商談進入後期階段,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即將發布嵌入式電子Sim卡的標準規格協議。電子Sim的好處是,用戶不必綁定特定電信商,能隨時更換廠商。支持電子Sim卡的電信商包括AT&T、Deutsche Telekom、Orange、Telefonica、Vodafone等。

不過,就算各方敲定規格之後,搭載電子Sim卡的行動裝置可能也要一年之後才會問世;也就是說,下半年開賣的iPhone 6s/6s Plus不會採用。蘋果2010年時也曾傳出要自行研發Sim卡,當年的iPhone 4s謠傳會沒有Sim卡,改採嵌入的電子Sim卡,節省空間,用戶無法自行拔取,但最後並未成真。

{DS}

蘋果後來在2014年發布「Apple Sim」實體Sim卡,用於iPad Air 2,已經開放用戶從設定應用程式中,直接選取電信商。據了解電子Sim卡暫時不會取代Apple Sim。

陸媒驅動之家報導,電子Sim卡內建在設備中,用戶無須取出Sim卡更換,透過系統介面就能切換電信商。使用電子Sim卡的另一好處是,行動裝置不需要Sim卡插槽,廠商可設計出更輕薄的裝置。雖然短期內,Apple Sim之類的實體卡仍會存在,但電子Sim卡標準建立之後,Sim卡可能會走入歷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