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5年看來會是中國經濟的高調年。上半年,中國推出亞投行,得到很大的響應,美國不加入,但是美國的歐洲盟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卻紛紛加入,給大家一個印象,就是美國被背叛了。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還因此擔憂美國是不是要開始沒落了。只是,在美元獨強的年代,去預估美國會沒落,這樣好嗎?

下半年一開始,中國又有戲了,不過,這回是股災。股市泡沫破掉了!

這個會有全球性的影響,因為市場心理有感染性,悲觀情緒會蔓延到全球股市,尤其是亞洲股市。所以,台股跌破年線,站不回去,越來越有由多翻空的走勢,也就難免了。

重點是,中國在亞投行上的意氣風發看來是沒了。

還有,今年的下半年,國際貨幣基金(IMF)討論「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時,納入人民幣的議題應該是不會考慮了。

如果要從地緣政治的觀點來看,美國現在有兩個對手,也就是要同時應付德國主導的歐元,以及經濟崛起的中國。歐元區有希臘的債務危機讓德國去煩惱,那麼,中國呢?

美國本來是可以啟動貨幣戰爭來對付中國。沒想到事情更容易了,因為中國先用政策創造牛市,自己把自己泡沫化了,美國連動手都不用。

然後,現在是中國的股市泡沫破掉:經濟動能難免再下降,於是對原物料的需求會受影響,結果是,美國還沒有升息,新興市場風暴就已成形。

這一來,歐洲有事,中國有事,新興市場或原物料經濟體有事,到時候資金將到美元資產去避險。美國還是最後的贏家!

曼波跳太快也不好。中國股災的弦外之音是,太早挑戰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對中國沒有好處。何況,即便中國想韜光養晦,美國都不會放過,還是會引誘中國高調上台的。

可以預見得到,在美中兩大國的博弈裡,中國光是低調是不夠的,而是要低調到別人想讓你高調都不可得。

作者簡介_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