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我會什麼會用ETF來投資?

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要用它來做被動的指數化投資。

ETF對我有用的地方,就是它可以是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部分。

但ETF不只是個指數化投資工具。

ETF是個包裝紙,它可以包任何東西。股票、債券、期貨、槓桿與反向效果、Smart beta、甚至主動投資策略。統統可以包進去。

也就是說,在同樣一張ETF的外皮底下,它的內容,可以是南轅北轍,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我認同的ETF,就只有追蹤指標指數,投資大範圍市場的ETF。其它ETF,我認為對我而言(以及對於所有想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效益非常有限,或根本應該完全避開。

譬如,反向與槓桿ETF,短線投機工具,根本不適合長期持有。對我就是根本沒用的東西。(可參考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DS}

譬如用第一代期貨策略去投資原物料市場的ETF,註定會因為期貨市場跟現貨市場的報酬不一,產生難以預測的結果。也不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可參考ETF帶來的慘重損失—以UNG為例

譬如投資越南、菲律賓、哥倫比亞這些小型單一市場的ETF。我何必要使用分類那麼細的標的,投入那麼小的市場,承受不會得到報酬的額外波動?這種分類太小的標的,也是沒必要的ETF。(同理可應用於一些次產業的ETF)

還有主動型ETF,這根本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我不認同,不喜歡,也不會去用。

我只認同,追蹤指標指數,投資大範圍市場的ETF。

其它ETF?

我大多抱存疑的態度。因為這些工具對想要做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幾乎可說是根本沒用。

我不贊同所有的ETF。我最贊同的是可以用來做指數化投資的ETF。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