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台股近日累計大跌千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9)日對此表示,不會產生國際性系統風險,台灣上市櫃公司今年前5月營收表現基本面良好,外資也無大幅匯出,只要股市量能回來就可以止跌。對於有意進場股市投資的金融業者,金管會樂觀其成。

曾銘宗今天近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對於媒體關切近日全球與台灣股災相關話題,發表上述回應。

他說,昨天台股大跌274點,這主要是4個因素造成,包括台灣出口衰退、希臘債務談判陷僵局、中研院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大陸股市大跌。

但他指出,昨天台股大跌274點,但成交量有放大到1千多億元,今天台股早上一度大跌超過200點,最少下跌40點,後續下跌80、90點,且香港、大陸股市已回穩,由此研判,不會產生國際性大型的系統性風險。

{DS}

至於金管會的措施,他說,這幾天台股跌逾千點,但今年前5月上市櫃公司的營收為11.9兆元、年增2%,基本面穩健,針對股票超跌的公司,除了鼓勵實施庫藏股,也可以對外召開業績發表會。

媒體關切四大基金是否進場護盤,曾銘宗回應,若是泛公股或民間銀行、壽險業者要進場「投資」,金管會都樂觀其成。

他還說,截至前(7)天為止,外資的存量還有2024億美元、相當高,目前外資並無大幅匯出的情況。

何時台股恐慌性賣壓會轉危為安?曾銘宗表示,昨天台股大跌274點,但成交量有放大到1千多億元,今天的成交量也估計在1千多億元,這是好現象,只要量能有出來,台股下跌就會減緩。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補充表示,今天院會結束之後,行政院長毛治國、副院長張善政當場召集曾銘宗、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針對股災交換意見,毛治國指示相關部會繼續進行各項業務,也請曾銘宗持續留意交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