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哪一國的部長會騎重機、和藝術家約會、在電玩遊戲公司上班、打籃球、從不打領帶?答案是希臘現任財政部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即使希臘將倒債,這位財長仍不接受他所說,歐盟加諸希臘的「不平等條約」,也凸顯當前希臘「欠債的比債主還威風」現況。

今年54歲的瓦魯費克斯出生於雅典,父親曾因加入共產黨而坐牢。身為左派政治犯後代的他,卻對經濟學感興趣,留學英國拿到博士後,在劍橋等大學任教。不過1987年,柴契爾夫人三度當選英國首相,他自稱「無法再忍受」,於是離開英國。後赴美國德州大學任教,專長之一是賽局理論,同事稱他「永遠比對手多想好幾步」。他還去一家電玩遊戲公司上班,自稱「要把資本主義理念帶進企業。」

今年一月瓦魯費克斯決定從政,當時距選舉不到三週,但他仍高票當選議員。「左翼激進聯盟」(Syriza)上台後,瓦魯費克斯擔任財政部長。儘管別人告訴他當財長要謹言慎行,「我才不鳥這種建議,」繼續在其個人部落格指點江山。上任不到一週,他代表希臘和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討論紓困,兩人在記者會眾目睽睽下吵起來,法國輿論稱兩人差點大打出手。後來和德國財長會面,瓦魯費克斯還擺臉色給他看。

這些率性行為讓他聲望不斷提高,一位德國電視製作人就說:「瓦魯費克斯可以去演『終極警探六』。」外表酷似明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的他,平時騎著重機車,和各國領袖會面雖不打領帶,但其穿著卻獲得極高評價。他和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首次會面時,《企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就稱兩人可競爭「最會穿衣服(的官員)」頭銜。

瓦魯費克斯自稱是「自由人的馬克斯主義者」,儘管他個人魅力十足,但光憑這點恐仍不足以拯救希臘。目前希臘十年期債券殖利率已突破10%,兩年期的殖利率更將近30%,意味著市場不斷拋售希臘債券使其價格下跌。信評機構標普(S&P)在四月中,將希臘債券調降為垃圾等級。這位「終極警探部長」若想拯救希臘,恐怕須使出更多本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