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3 年聯準會 (Fed) 首次宣布未來將升息時,新興市場大受衝擊,多國貨幣因而大幅貶值,新興國家如印度和印尼都深受重傷。隨著今年下半 Fed 預料將正式升息,投資人也開始擔心新興市場再次重挫,其中又以大宗商品出口為主的國家可能受害最深,因為升息意味著美元將走強,大宗商品價格反會下跌,依賴商品出口的國家經濟將最為脆弱。

根據《CNBC》報導,哥倫比亞將是受到 Fed 升息傷害最深的國家,因為若油價再不反彈,該國經常帳持續惡化,短期內恐需要向外國大舉借貸。聯博投信 (Alliance Berstein) 資深經濟學家 Fernando J. Losada 就表示,隨著全球利率未來預期會跟隨美國而上升,必需密切注意哥倫比亞若向外國大舉借款一事。法國巴黎銀行 (BNP) 上週發佈的報告指出,南美洲的新興市場對於大宗商品的曝險最高,因此未來 Fed 升息此地區將是最脆弱的市場,BNP將哥倫比亞、土耳其和秘魯列為前 3 大最容易受 Fed 升息傷害的國家。

{DS}

Fed 升息後美元升值並會壓低商品物價,到時商品出口國的出口收益、經常帳盈餘、外國直接投資 (FDI) 都將下滑,同時依賴國外熱錢流入的狀況也會惡化。哥倫比亞的收入有 20% 是依賴石油出口,過去一年來布侖特原油大跌了 44%,使得該國經常帳赤字佔 GDP 比例增加達近 6%。哥倫比亞財政部長 Mauricio Cardenas 上個月因此表示,國家短期內恐需向外借款。

另一個南美國家秘魯也一樣受到重傷,該國的銅、黃金和鋅的出口佔整體出口比例超過 50%,中國對於金屬需求的下滑使價格大跌,秘魯經濟因而跟著大受影響,經常帳赤字佔 GDP 比例也來到了 4.2%。另外國際研究機構 BMI 也指出,秘魯的礦業前景黯淡恐會影響外國投資意願,金融帳盈餘將因此變少。美銀美林 (BofAML) 則警告,秘魯目前還依賴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成長和支撐企業,但未來隨著 Fed 升息祕魯央行 (BCRP) 恐也得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