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6-30 13:22: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以來不斷力促希臘別做傻事、應繼續留在歐元區的歐盟委員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傳出已趕在最後一分鐘對雅典提出紓困提議,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見圖)姿態相當高,不但可能一口回絕紓困提案、還嗆聲說要是公投結果贊同撙節條件就要下台。

路透社29日引述歐盟與希臘政府內部消息指出,根據Juncker提出的紓困案,齊普拉斯必須在週二(6月30日)期限前送出書面同意,以便趕上歐元集團(Eurogroup)財政部長預定在當天召開的緊急會議,同時也必須說服希臘民眾在週日(7月5日)的公投中對撙節條件投下贊同票。

不過,齊普拉斯已將上述紓困案斥為「對希臘的侮辱」,據傳他根本無意接受提案。一名希臘官員雖然對Juncker的提案表示有興趣,但依舊認為齊普拉斯會在週日對紓困案的撙節條件說不。

CNN報導,齊普拉斯29日在接受希臘電視專訪時表示,假如希臘人民想要繼續撙節,讓數千名年輕人被迫往國外發展、讓國內失業率高漲、民眾繼續舉債,那麼政府也只能接受。不過,齊普拉斯強調,在這些環境下,他根本無法繼續擔任總理這個職務。

{DS}

CNN指出,齊普拉斯似乎暗示假如公投結果非他所願,那麼他將只有下台一途。

希臘在與債權國談判播局後,宣布關閉銀行並實施資本管制,還決定在7月5日對債權國要求的撙節措施進行公投。齊普拉斯宣稱他會說服人民在公投日投下反對票。

希臘假使退出歐元區,分析師擔憂歐元區以外的歐洲小國也會遭受池魚之殃。CNBC 6月26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John Ashbourne、Gareth Leather與Jason Tuve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威脅已讓歐洲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經濟規模太小、無法被納入新興市場主流者)蒙上陰霾。

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以及與希臘東北部接壤的保加利亞都被點名是最容易受到希臘退出歐元區衝擊的邊境市場,尤其是當這個事件導致歐元區面臨金融動盪的時候。Capital Economics早在6月稍早就曾警告,假如希臘問題在金融市場造成大地震,那麼東歐將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因為東歐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歐元區出口佔比就已多達15-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