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過去不管是公寓或大樓,只要是諧音相近「死」的4樓,房價總是比較便宜,但現在從實價登錄卻發現,台北市4樓的房價,開價居然比8樓還來得高,顯示北市民眾對這項忌諱,已逐漸不存在了。

在北市4樓不再是不吉利的象徵,去年交易依然十分熱絡。(好房資料中心)

4樓 買房 樓層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北市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北市去年電梯住家交易樓層,以3樓最多,共1370戶,交易占比11.6%。第2名則是4樓,一共有1363戶,只比3樓少了7戶,交易占比也達11.5%。

至於價格部分,4樓實際的成交均價1坪為60.8萬元,在8樓以下的樓層排名第3,房價只僅次於6、7樓。而房價最低的則是8樓,每坪僅59.1萬元,主要是因為8樓多設有中繼水塔,帶來噪音進而影響房價。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北市對4樓的忌諱,已逐漸不存在,其中,信義區4樓的成交物件占了區域內全部成交件數的14%,位居第1名。顯示信義區的民眾最不信這項禁忌。

據中天新聞報導,有不少投資客看準過去4樓是「最低價」,今年起便開始大量出脫,賣出低於市價行情,也是造成4樓成交量增加的關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