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從來問我關於澳幣的投資人的問題中,我發現大多數投資人,對於澳洲的印象是,澳洲盛產原物料,出口大量的原物料,能帶來貿易財。

事實上,如果從澳洲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澳洲出口最主要的是鐵礦、煤礦、天然氣、原油,另外還有金礦,但這些商品2012年以來價格大幅下跌(見下圖),對澳洲的貿易結構來說,變得相當不利。

澳洲的產能利用率從2008年以後持續下降,雖然2010年隨著全球景氣暫時復甦和原物料大多頭,澳洲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但2011年過後,原物料價格大幅下滑,澳洲的產能利用率又回到低檔,出口商品價格下跌,產能又下降,而澳洲GDP本身68%以上是服務業,內需消費比重高,進口量維持成長,如此一來對澳洲貿易帳非常不利。

從下一張圖可以明顯觀察到,2010~2011年澳洲一度恢復貿易順差,那也是澳幣大多頭的時候,但2012年以後,澳幣回到長期貿易逆差,原物料和礦業根本填補不了澳洲的貿易逆差。

於是,澳洲雖然是出口大國,但實質上卻是貿易逆差,澳洲是一個藉由吸引海外投資熱錢,然後回流澳洲境內彌補貿易缺口的國家,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約68%,是一個內需型的經濟體,澳洲近年來累積龐大的經常帳逆差(見下圖),這對澳幣升值來說,算是負面的影響。

除了原物料空頭和貿易逆差之外,利率對澳洲的影響也相當大,隨著2011年澳洲央行持續下調基準利率,澳幣利率逐漸和美債殖利率拉近差距,澳幣對於像日幣這樣的低息套利熱錢的吸引力越來越差,升降息不能只看帳面數據,而是要觀察該國所引導的利率趨勢,近年來澳洲央行持續表達澳幣匯率太高,傷害澳洲出口,加上澳洲央行下調澳幣利率非常堅定,熱錢進入澳洲套利的願意大幅下降。

對於澳幣投資人來說,當澳洲央行還未結束降息循環時,最好對澳幣多頭維持觀望,等待「降息循環結束」,國際熱錢前進澳洲抬高澳幣匯率,這時候才適合投資澳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