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這篇文章以條列式陳述,解說美國與台灣ETF的差異。

第一個,投資範圍不同

這可以再分為兩方面,一是資產類別,一是國際化程度。

從資產類別來看,目前台灣的ETF,全部都是股市ETF。之前曾經存在的唯一非股市ETF,寶來富盈債券ETF,已經清算下市。所以台灣的ETF只能讓投資人投入一種資產類別。

美國的ETF,則跨足股市、債市、原物料、REIT、貴金屬、貨幣等各種資產類別。債市中次分類,包括已開發國家公債、新興市場債、抗通膨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全都有對應的ETF可供選用。甚至連模仿避險基金策略的ETF都已經出現(譬如ProShares Hedge Replication ETF,IQ Hedge Macro Tracker ETF等)。

所以透過美國ETF,投資人已經可以組成一個不僅囊括各種傳統資產類別,甚至連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都可納入的投資組合。

從國際化程度來看,台灣的ETF全部都是台灣、香港與中國股市的相關標的。

美國的ETF,除了美國當地市場外,也有大量標的投入非美國市場,包括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甚至連邊境市場(Frontier Markets)都有對應標的。

{DS}

所以,透過台灣的ETF,投資人只能投入台、中、港三地股市。透過美國ETF,投資人可以跨足全球,囊括多種資產類別。

第二,ETF投資策略不同

目前台灣的ETF,全都是追蹤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的ETF。前者最有名者,當屬元大寶來台灣50 ETF 。後者最知名者,則是元大寶來台灣高股息ETF。 (這兩種指數的差別,可見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一文的解說。基本上,追蹤指標指數才是傳統的指數化投資。)

美國的ETF在策略指數的使用方面,就非常多樣化。

光是一個高股息指數,就有多種編製方法。譬如用過去連續幾年有增加股息為篩選標準(可以避開曇花一現的高股息證券),VIG就是一個例子。

小結

假如你只想針對台、港、中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台灣當地ETF或可滿足你的需求。但假如你需要多資產類別;多國家與多種策略的選擇,美國ETF市場,會是難以忽略的選項。

【看更多】

投資美國ETF,費用比台灣差很多?
買「台灣50」,經理費要0.32%,總開銷達0.43%(2014年,資料來源為公開說明書);買全美最大的ETF:SPY,總開銷只有0.09%...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台灣ETF與美國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Taiwan and U.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