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致富」對每個人來說,其實滿是個人化、客制化的事,會因為各種主客觀的條件而有差異。一般常見的理財文章,會估算一個人的一生的資金需求,許多人看完,大多會發現自己的現況遠落後於建議值,是而「快速致富」就對很多人有極大吸引力。俗話說:急事不重要,重要的事不急,若滿足自己一生的資金需求是一件重要事情的話,那麼急忙尋找解決方案,便容易讓自己發生錯誤判斷。

假設條件的「合適度」

翻開財經報章雜誌,不乏一個人一輩子會有那些資金需求?該怎麼投資理財才能達成目標?但其實編撰這些文章的人,居住和工作地點多半在北部地區,所以建議的數值就偏向符合北部的生活條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在北部終老,按照北部生活條件計算出來的需求,會和實際情形有落差。

網路上曾流傳一篇文章,一位工程師比較薪資、工作條件與每月可動用資金等條件後,結論是「在宜蘭工作」比較好。

簡單的比較項目如下:
薪資條件:台北高、宜蘭低
工時長短:台北常超時、宜蘭準時
生活費支出:台北高、宜蘭低
可動用餘額:宜蘭高、台北低

可見,每個人都應該以自己的生活型態來確實的估算資金需求,而非盲從於雜誌所定義的數字。

想清楚未來期盼,計算才會準確

時下許多假設性問題像是:「你覺得退休要有多少錢才足夠?」答案都是天馬行空,樂觀時低一點,悲觀時高一點。花旗銀行內部的財務調查資訊,國人平均理想退休金竟是高達7,800萬的驚人數字。

這是實際情形嗎?一切還是要回歸自己的真實需求:退休時房屋是否自有?年輕時是否已經對老年風險買到足夠保障?退休後時間要怎麼安排,要繼續住在都會區還是搬到空氣清新的郊區?甚至偏鄉?選項不同,金額計算自然大不同。

大魚大肉是一餐,粗茶淡飯也是一餐。一樣是過日子,選項會造成費用支出的差異,要評估未來資金需求,不要只是空想與盲從,多想想自己想要的生活形態,就能正確估算所需準備的資金,進而找到正確的投資工具,協助自己完成真正符合需求的財務目標。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