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六月四日,行政院通過《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但因為政府面臨財源不足、工商團體反彈等情況,各界普遍認為,政府的長照險僅是杯水車薪,這也連帶炒熱壽險業者的長照險議題。

在高齡化社會趨勢下,保險產品的熱度有增無減,但長照險的理念,與最普遍的終身壽險,不盡相同。前者標榜「自己付的錢自己用」,在世期間,只要符合資格,即可獲得理賠;後者則是「自己付的錢,受益人用」,被保人往生後,保險金才落入受益人的口袋中。

也因為如此,近年來在政府、媒體推廣下,不只是屆齡退休的中年人,甚至連正值青壯年的年輕世代,也因為對政府社會福利措施毫無信心,以及「越年輕投保,保費越便宜」的誘因,考慮是否購買長照險。

看準長照險的需求將有增無減,目前國內壽險業者也為了因應不同需求,推出不同商品,除了長照險外 ,還有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殘扶險(殘廢照護險)。儘管都是基於「長期照護」的精神所設計,但給付標準認定卻大相逕庭。

理賠差異:
「長期看護狀態」認知不同

長照險的理賠認定,主要是依據生理功能和認知功能的「狀態」,需符合巴氏量表六項中的三項以上;類長照則以「傷病」來判斷,如阿茲海默症、頭部重創等傷病;殘扶險則是以符合「殘廢等級與給付比例表」中所列的殘廢等級,做為給付依據(見左表)。

三者最大的差異是:長照險的被保人,後續請領給付時,必須檢視是否符合醫學上的「長期看護狀態」,業者普遍會要求被保人必須到指定的大醫院檢查是否符合該狀態;類長照、殘扶險則只需要拿到醫生開立的診斷證明書,即可獲得理賠。

{DS}

也因為如此,業者和長照險的被保人,對「長期看護狀態」的認知,較容易出現歧見,引發理賠糾紛的案例,時有所聞,比類長照、殘扶多了不少。

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指出,日本政府為了因應長照保險鑑定機制(編按:判定當事人需要被介護的等級,包括是否住院、出院後能否自理生活等),設有介護支援專業人員,但台灣並沒有這種官方認可的機制或專業機構,是相關糾紛不斷的癥結點之一。

三種產品訴求不同,至於哪一種最適合自己?仍視本身需求、保障缺口及經濟能力而異。

建議組合:
主買殘扶險,有預算再搭配

業者普遍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從理賠標準最明確的殘扶險開始,若預算允許,再斟酌是否搭配長照險或類長照險。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則認為,若家族有特定疾病遺傳病史的民眾,較適合投保特定疾病的類長照商品。

不過,理解長照險一系列商品後,如果你認為,長照險適合被列為退休規畫的首選保單,恐怕也有待保留。

壽險公會統計,國人平均一人有四張保單,以壽險、健康險、傷害險為大宗,顯見國內個別保戶對自己的保單規畫已相當完整,保戶應審慎盤點自己既有的保單,若發現有額外需求,且預算充足的話,再考慮是否買長照險。

友邦人壽商品暨業務發展部資深協理陳碧玉提供反向思考的觀點:一般人淪落到需要被長期照護的階段前,泰半是經歷重大疾病,若在罹病階段已投保重大疾病險,得到充分照護,痊癒機率也隨之提高。

反之,若重病當下,僅投保長照險,不符合理賠條件,因此無法獲得足夠的照護,導致陷入需要長期照護的階段,反而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投保前,還是要釐清優先順序是什麼,而不是看到《長照法》過了,很多人熱烈討論著長照險,就衝去買了,」陳碧玉如此強調。

{DS}

「投保還是要從CP值考量,以最少錢獲得最大保障。」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資深協理鄭中文也建議,投保不同險種,仍有輕重緩急考量,一般保戶應列為優先順位的保單,當然還是醫療險、終身險等基本產品,行有餘力的話再買長照險。

貨比三家:
別急,等制度明確後再出手

還有一項原則,是業界或學者不謀而合的。等《長照法》拍板定案、相關施行細則出爐,有了更公平的費率基準後,再貨比三家,也不嫌遲。

郝充仁提醒,《長照法》通過後,政府接著要努力布建相關醫療和復健硬體設施、建立類似日本「介護支援專業人員」制度,等長照制度的軟、硬體規範都更明確後,民眾方可理解自己在這一塊的不足,屆時壽險業者也會推出更多適當商品,將更有利於民眾選擇。

【延伸閱讀】長照險認定最嚴、保費最貴—3種保險產品比較
長照險
˙保險範圍
 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易分歧)
 1.生理功能障礙:進食、移動、如廁、沐浴、平地行動、穿脫衣物其中3項以上有障礙
 2.認知功能障礙
˙免責期
 確診符合長期看護狀態之日起,持續達90天
˙保費(最高)
 30歲男性,保20年期:若規畫每月獲得2萬元理賠,視保障內容而異,每年保費約2萬至4萬多元
˙適合族群
 已買足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險種,且還有預算的中、高齡族群
˙綜合分析
 1. 給付認定繁複,且「長期看護狀態」要持續,才能持續給付
 2. 免責期長,對被保人或家屬來說,可能緩不濟急

{DS}

類長照險(特定傷病照護險)
˙保險範圍
 符合保單條款的特定傷病項目
 包括腦中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通常有9至12項傷病
˙免責期
 無
˙保費
 同樣條件,每年保費約2萬至3萬元
˙適合族群
 特定疾病的高危險群,比方說有家族遺傳病史者
˙綜合分析
 1. 給付終身、無限額
 2. 是針對較常見、需要他人照護的特定傷病理賠,無法完全取代長照險

● 殘扶險(殘廢照護險)
˙保險範圍
 符合「殘廢等級與給付比例表」中所列殘廢等級(最明確)
 如失明、喪失聽力、喪失吞嚥機能
˙免責期
 無
˙保費(最低)
 同樣條件,每年保費約1萬至2萬元
˙適合族群
 各年齡層皆適合(最好用)
˙綜合分析
 1. 保障因肢體殘障造成失能之照護所需,較容易認定
 2. 殘廢程度從輕到重都有保障

註:免責期指觀察被保人是否維持符合理賠資格期限,期間業者不須給付保險金。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元大、友邦、中國人壽 整理:張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