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蝦咪?投資黃金是積極行為,你有沒有搞錯?」,桌子對面的土豪大哥邊喝咖啡,邊吐槽,「你是沒有吃過通貨膨脹的苦頭啊。」

土豪大哥是朋友小張輾轉介紹喝下午茶,年齡約50幾歲,碰面的時候氣勢十足,除了旁邊有位神情剽悍的黑西裝男以外,走路幾乎不看旁邊,大嗓門說話,搭配看不出廠牌的金錶,和鑲鑽的手機,顯示出身價非凡,只收名片,沒有回送名片,不知其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氏,感覺對黃金珠寶類頗為熟悉。聽說我認為投資黃金是積極的作為,很不以為然。

「大哥,石油危機的時候,我也去雜貨店搶過衛生紙,當然知道通貨膨脹的可怕。」我苦笑著,既來之,則安之,就純粹交換意見吧,接著說 : 「但是,如何定義資產屬性,要看個人需求。」

投資理財工具很多,如下圖。一般分類為保守、中性、積極,這張圖表,我在前文「投資組合如何挑選適當工具」讓大家看過,應該還算熟悉。

其中,在「積極」類型,我放了黃金和期貨權證兩種工具,期貨權證放大槓桿,可以以小搏大,權證還有時間價值的特色,屬於積極型大概不會太意外。

{DS}

有爭議的則是在於「黃金」。一般人心目中的黃金可以保本,在戰亂時,價值連城;通貨膨脹時,黃金比鈔票還要有用,因此,黃金應該是保守的理財工具,保命和保值用的,怎麼可能和期貨權證並列「積極」類型?

事實上,我也承認黃金在戰亂或通貨膨脹時的確有其價值,甚至於擁有的必要性,但是,還是把黃金歸類在積極型商品,因此,對於想要退休理財的人來說,投資黃金會提高風險! 其原因在於黃金投資的特色是:「賺差價」。因為黃金本身並不能產生收益,所以黃金沒有股利,欠缺每年配發股利產生的複利效果。手上如果有黃金部位,必須每天盯著波動的價格,高出低進搶差價才能產生報酬率,所以,當沒有差價可以搶,或著搶錯虧錢,是完全沒有另一種收入(股利)來補償,而眾所皆知的是,沒有人能每次短線或波段都能做對,因此,黃金對退休族來說,會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黃金為「非生產性的資產」,這種資產「永遠不會產出任何東西,大家買它只是希望將來有人會花更多錢買走。」就是提醒大眾,看似保值的黃金,其實是沒有股利。

以全球政經環境來說,無大型戰亂;其次,美國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0.2%,中國大陸才1.2%,歐盟和日本正在力推QE寬鬆貨幣政策,企圖擺脫通貨緊縮陰影,通貨膨脹還沒有出現,黃金欠缺漲價的力道。

以目前的投資環境來說,黃金在2012年後進入明顯修正,目前正嘗試築底,是否能賺到差價,不一定。

果真如此,黃金,一無是處嗎?也不對。

退休理財規劃,必須降低可能出現的意外和變數,才能真正安心退休。因此,可以酌量(例如3-5%)配置在黃金,但是,大舉進場抄底,或著重壓,都不是很建議,畢竟,誰能保證每次都買在低點,賣在高點?所以,黃金投資,就像飲酒一樣,適量即可。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