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本文經作者「綠角」同意全文轉載

這篇在2015年3月底發表的文章中,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先生,用淺顯的文字,解釋了央行利率政策的基本概念,也釐清了一些常見的誤解。

文章一開始提到了目前全球低利率態勢。各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分別是

美國:1.9%
德國:0.2%
日本:0.3%
英國:1.6%

大多人會認為,這些低利率的成因,在於各國央行設定了很低的利率基準。譬如聯準會的利率目標(Fed fund rate)目前就是0-0.25%。

但文章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利率目標,只是短期的名目利率(譬如Fed fund rate就是一天期的借貸利率)。

對於經濟運作,真正重要的利率,是實質利率(Real interest rate)。

有一個概念叫做Equilibrium real interest rate,平衡實質利率。這是一個可以讓資本與勞力完全應用的利率。

一般來說,假如經濟蓬勃發展,有很多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機會,會拉高平衡實質利率。

假如經濟停滯或甚至衰退,沒有什麼好報酬的投資機會,平衡實質利率會較低。

假如央行希望達成資本與人力的充份應用,那麼它的做法,應是將市場利率向平衡實質利率看齊。(或是向推測的平衡實質利率靠近,因為這個利率值無法直接觀察到)。

假如央行將利率水準訂在遠高於平衡實質利率的地方,會造成經濟衰退。因為,借貸成本將高過經濟體現況所能提供的報酬。

假如央行將利率水準訂在遠低於平衡實質利率的地方,那麼會造成經濟過熱,通膨升溫。一樣是不好的情形。

所以像聯準會、央行這些利率政策的主腦,他們無法自由自在的決定利率要在那裡。他們必需盯著市場目前的狀況,不斷揣摩當下的平衡實質利率在那裡,來決定合宜的利率。

經濟才是利率的最終決定者,央行不是。

所以,目前的狀況就是因為經濟態勢造成平衡實質利率很低,所以央行才需要將利率壓得很低,向平衡實質利率靠攏。

在讓讀者懂得這點之後,柏南奇想要解釋一些其實是出自於誤解的批評。

譬如有位美國國會議員就批評柏南奇先生,說他將利率訂的那麼低,害已經退休,靠利息過生活的人,沒錢過日子。

柏南奇先生說,他也很關切退休者的生活。但假如他把利率拉高,變得遠比平衡實質利率高的話,那會將剛剛從金融海嘯中復甦的經濟推向衰退。一個衰退的經濟,對於退休人士的報酬才是真正的損害。

真正正確的做法,就是保持低利率,向平衡實質利率靠攏。讓經濟慢慢回復活力,等平衡實質利率高起來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才有調高利率的可能。

經濟有它自己的脈動,不是說聯準會或央行直接設下一個高利率,就可以保障這些靠配息生活的人。

另一個對於聯準會常見的批評就是,聯準會將利率水準壓到Artificially low。人為造成的異常低利率。

柏南奇的答覆是"There is absolutely nothing artificial about that!"

因為聯準會只是被動的針對當下市場的平衡實質利率做出反應。因為平衡實質利率低,所以聯準會需要將利率壓低。這是經濟狀況決定的。不是人為(artificial)決定的。

所有投資人的目光都盯在聯準會、央行身上,看它們下一步要推出怎樣的利率政策,彷彿它們就是利率的無上主宰。

但這些機關上面有個更高等的存在,那就是經濟體目前真正的平衡實質利率。各國央行不能不「揣摩上意」來行事。

經濟狀況,才是利率高低的真實主宰。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