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追逐強勢股」,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目前已經在法人圈逐漸成型的有效操作策略。

過去,法人佈局的方式大概是這樣:首先,經由各基金公司的產業分析師,地毯式的拜訪公司,尋找有產業潛力的成長股,推薦給基金經理人或是操盤人。然後,基金操盤人覺得確實是未被發掘的好公司,便跟著分析師再度拜訪,評估過後就開始佈局買進,慢慢等待被市場發現,這是一個被低估的好股票,然後坐等被抬轎的增長樂趣。

問題就在最後一句話:「慢慢等待被市場發現,這是一個被低估的好股票,然後坐等被抬轎的樂趣。」這句話已經被嚴重挑戰,因為,散戶和中實戶消失了,現在是更大的外資,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抬轎或看好的策略。

中實戶跑到那兒去了呢?大家都知道答案,居然只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不曉得,還要發問卷詢問券商超業和中實戶,他在立法院答詢時,聲稱這些中實戶是到了東南亞去。其實東南亞股市的成交量更低,有成交量才有價格,沒有成交量就只是一灘死水,根本不可能到東南亞去。大家都知道中實戶是到了日進斗金的大陸股市去,只有曾主委不曉得。

為什麼市場需要中實戶?因為中實戶對於法人看好的股票,採取追高策略,也就是「買高、賣更高」的策略,對於法人丟棄的股票,有時也適時發揮抄底買進的策略,做逢低反彈的波段。也就是說,中實戶是這個市場上的「風險承接者」。

但是消失的中實戶,證券市場上面就少了「風險承接者」。這時,抬轎的人沒有了,市場出現效率低落的現象。也就是說,當法人逢低佈局的股票,變得沒有人青睞,沒有人注意。逢低佈局的股票,好長一陣子,就維持「低」。

這對每天比績效的基金經理人而言,是難以忍受的事。過去行得通的策略,目前已經行不通了,因為市場參與的人,已經改變了。

接下來,基金經理人除了少數仍固守傳統選股方式之外,大部份已經轉向形成以下二種策略:

1、跟著老大走:市場老大是誰?就是外資。以前外資做權值股,投信做中小型股,各走陽關道和獨木橋,彼此都有一片天。但目前不一樣了,外資不管大盤成交量多寡,依然看好一些特定的股票。投信若孤芳自賞,搞到後面績效落後,還不如複製市場老大(外資)的做法,最起碼績效還能維持在中位數左右。

2、追逐強勢股:市場上叫得出名號的中實戶,大多真的已經移往中國大陸股市。這時候,在台灣有些比較小的中實戶,不知不覺躍居台面上的中實戶。他們自己也頗感驚訝,這些比較小的中實戶,仍是基本面選股,但有其特別的強烈偏好和喜愛。個人色彩非常鮮明。比方說,5月15日第一季財報最後公佈完畢之後,至少有10幾家公司,第一季非常令人驚艷,相當高的EPS,而且還不是來自業外收益。但這些小中實戶,卻特別挑中其中二檔股票瘋狂拉抬。不斷追高買進。其他10檔股票,差不多反應2天就結束。這樣令人氣結的情況,很快被基金經理發現,與其買進其他10檔不受中實戶青睞拉抬的股票,還不如加入中實戶的共榮圈,這時,投信漸漸靠攏小中實戶的選股模式,追逐已經發動的強勢股,是目前的操作方式。

這個方式不能說對錯,就基金經理強烈的淘汰機制而言,不跟隨這樣的方式很難生存。因為,有些短視的投信,績效不彰半年就更換基金經理,基金經理也沒那個美國時間可以逢低佈局,然後等待。純就資金運用效率而言,這樣的方式,也是在台股成交量不斷萎縮之下,能生存的方式之一。

就一般投資人而言,這時也需要多多檢視手中的股票,汰弱留強,以往投資人可能會想,目前手中股票被套了這麼久,終究會有回來的一天。但在目前的股市生態環境下,我認為二、三線的股票,能回本的機率,愈來愈渺茫。最主要的原因是成交量不夠,但新進股票愈來愈多,不可能每一檔股票都會買,少數資金集中在更少數的股票。

積極型的投資人,也可以參照目前投信的選股模式,在中實戶資金沒有大幅回流台股的情況下,這樣的情況,應會維持好一陣子。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