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教改政策的不確定性,讓不少家長及早買房卡位,為孩子鋪路,但台北市有些額滿學校甚至得提早設籍6年以上,才有機會擠進入學名單。房仲業者統計北中南的明星小學周邊房價發現,高雄市四維國小、台北市博愛國小、台中市仁美國小分居價差前三名,其市場需求與書卷氣息濃厚的優勢顯露無遺。

台北市敦化國小附近為傳統明星學區,家長設籍需求居高不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敦化國小教室。(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依實價登錄資料,台北市博愛國小因鄰近豪宅「皇翔御琚」,周邊每坪均價高達117萬,遠比所在的信義區均價多45%,堪稱全台最貴明星學區宅;敦化國小及金華國小附近均價也比該行政區多約一成。專家提醒,若孩子學區是「額滿學校」,須以設籍時間先後順序分發入學,以台北市來說,於入學前一年底取得學區內房屋,或租屋連續居住三年以上,並擁有經公證的租賃契約證明等,才能被優先分發至額滿學校,要注意的是,若以「寄居」身分設籍在額滿學校學區,沒有居住事實仍不符合條件。

台中市大新、惠文、大墩國小周邊均價為每坪26.3萬,與所在的南屯區均價價差近兩成;發展較早的永安國小,區內有著名別墅區,購屋家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周邊均價每坪25.1萬,較行政區多出約一成;另外仁美國小周邊每坪均價為22.2萬,與行政區北屯均價價差38.8%最多。

群義房屋北屯崇德店協理廖翊凱分析,仁美國小在十一期重劃區,區內有823公園,綠地多、商業行為少,通勤至潭子、豐原與大雅地區頗為快速,該區住宅大多為五年內新成屋,以3到4房與新別墅最受買方青睞,每坪單價至少24萬,相對七期、八期、十二期等重劃區來說,因為單價低而吸引不少家長前來設籍。

至於高雄市以四維國小與所在的苓雅區價差達47.2%最多,其次為信義國小45.1%,主因明星小學旁熱鬧,但向外擴散的區域熱鬧程度隨之減弱,形成「中心熱、外圍冷」的狀況,而價差大也跟高雄房價基期不高有關。專家建議,有首購、換屋或置產需求的民眾,可把握目前低利環境,將目標設定為生活機能完備的「二環區域、一級地段」,選擇捷運站周邊2+1房或兩房學區宅,可降低房貸壓力,還能抗跌保值。

《專家面對面解答》拋售潮來了?!賠售區在哪裡?→→→快點我報名搶先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