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很多基金的初學者,因為市面上的基金又琳瑯滿目,而自己對基金並不那麼熟悉,不太瞭解產業之間或國家之間有什麼異同,所以在踏出投資的第一步時,總是猶豫再三。

是該挑之前有得獎的基金比較好呢?還是應該挑過去一段時間績效比較好的基金呢?或是乾脆挑一個明星經理人?那麼,就根據銀行理專或是投信公司的建議配置來買基金,到底好不好?

其實基金初學者,未必要這麼辛苦的挑基金、學著瞭解各種產業或不同國家,因為那可能要一兩年以上才能逐漸摸熟。初學者倒是可以先準備一筆小錢,進場體驗投資的感覺,就會知道當自己持有的基金下跌而導致帳面虧損的時候,心裡會很難過還是覺得投資標的比以前更便宜了很興奮?這種瞭解自己投資屬性的過程,其實比起分析產業或研究國家的經濟發展階段還要重要。

既然是體驗比較重要,但是進了市場之後,總不能剛好就挑到一個表現最差的產業、績效最爛的經理人啊!這時候,代表市場平均表現的「指數型基金」其實就是最適合初學者當成入門的投資標的了,這種基金的表現跟所追蹤的指數一模一樣,指數漲多少就跟著漲多少,不會像一些有超強經理人的基金一樣贏過大盤,但是也不會明明指數在大漲,自己買的基金卻跌得莫名其妙。

本文獲「MoneyDJ」授權轉載,原文:基金初學者的最佳入門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