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來源:保險e聊站

旅行出遊,不論是團費或交通費(機票、船票),許多人都習慣刷信用卡支付。如果刷信用卡支付全額交通工具費用,或是80%以上的團費時,該信用卡公司就會贈送「旅行平安險」。但你有注意保障的範圍嗎?

◎公共運輸工具旅平險

信用卡公司贈送的旅平險,常見的是為「公共運輸工具旅平險」,但通常僅限於搭乘如飛機、火車、船等大眾運輸工具,在前後一定時間內,才有其保障。

截錄某保單為例「被保險人於保障期間內,因下列情況遭受意外傷害事故,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殘障或死亡時,保險公司依照保險契約的約定,給付保險金:於飛機原訂起飛或實際起飛前5小時使用交通工具前往機場期間、於機場內、於飛機抵達機場後5小時內,使用交通工具離開機場期間。」另外,須注意保單中所稱的交通工具為何,而哪些又不符合其定義,像有些會規定包機、計程車等是不含在其保障範圍內。

目前有些信用卡公司針對等級較高的客戶,所贈送的旅平險是保障旅行全程,不限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後規定的時間內,因此,若在旅行當中發生意外導致殘廢或身故的狀況,是能夠理賠的。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之定義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常見的定義有:需要有合法營業執照、供大眾搭乘運輸為目的、定時於特定路線行駛、對大眾開放等等。以某條款為例,其定義為「係指領有合法營業執照,在以大眾運輸為目的下定時營運(含加班班次)於兩地間之特定路線,且對大眾開放之運輸交通工具。」

常見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1.公車
2.火車
3.捷運
4.淡水渡輪
5.貓空纜車

註:有些信用卡的旅平險,甚至排除捷運和貓纜,ex:富邦高額旅遊平安保險

非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1.野雞車(沒有合法營業執照)
2.雲霄飛車(非運輸為目的)
3.觀光直升機(非運輸為目的)
4.私人遊艇(非供大眾)
5.麗星郵輪(非運輸為目的)
6.進香團遊覽車(非供大眾)
7.投票包機(非供大眾)

因各家保險條款對「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認知可能有些許差異,有些旅平險甚至排除捷運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因此835小編提醒,在投保前,可以事先了解各家該險種的定義及保障範圍,以免其定義與保戶認知不同,發生理賠爭議唷!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