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近幾年的熱門話題:高齡化社會。其實平均壽命增加,早就是成型的趨勢,不僅是發生在台灣而已,這也是全球的趨勢,更包含了美國。

只要能掌握住趨勢與需求,皆能化成利潤。先不論這些長輩們消費的商機,光是平均壽命的增加就會帶來了醫療照護產業的利潤。因此,醫療照護產業ETF的表現,這兩年都領先大盤:

且不僅是過去兩年領先大盤,過去三年、五年、十年,更是領先大盤許多:

老年人口的增加,讓看病數量提高,也增加了廠商們的獲利。像醫療器材業龍頭「美敦力」(股票代碼:MDT),去年最後一季的EPS上升了31%。

而美國的大廠們,也為了在這股趨勢中占得先機,正加緊整合資源進行購併。像知名藥廠「阿特維斯」(股票代碼:ACT)去年底就用總價660億美元(約合台幣 2.03兆),買下藥廠愛力根(股票代碼:AGN)。這也是去年度藥界最大的併購案。

而愛力根有什麼武器,值得花660億美元買下呢?其中,就有女性抗衰老藥物,醫美界愛用的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和治療老年眼睛黃斑部病變的明星藥物采視明(Eylea)......這都是抗老題材相關的產品。

知名藥廠輝瑞(股票代碼:PFE),也用170億美元買下了另一間醫療設備製造商赫士睿(股票代碼:HSP)。

儘管美股大盤徘徊在歷史高點、猶疑不決,這幾間公司的股價,早就歡樂的向上衝了。


當然,持有單一個股的風險總是比較高。所以認同銀髮商機的朋友,也可以持有美股的幾支ETF。像是SPDR的醫療照護產業ETF(股票代碼:XLV)

這檔ETF,除了持有藥廠龍頭如:嬌生(股票代號:JNJ)、輝瑞(股票代號:PFE)、默克(股票代號:MRK),也同時持有醫療保險龍頭:聯合健康保險United Health Group(股票代號:UNH)和營收持續成長的醫療器材大廠美敦力公司 Medtronic Inc.(股票代號:MDT)

且最高持股比重只占10.27%,算相當平均的持有整個醫療照護產業,成交量也是此類ETF中最大的,每天有數百萬至千萬股的成交量。(補充:成交值約新台幣250億上下,台股每日整體成交量為800億左右。)

如果對更特定的產業有興趣,也有更專門的ETF。像是製藥產業(股票代碼:IHE)

可以看到,IHE就很專注的在持有藥廠上。所以在併購利多發佈時漲幅也更可觀。

還有醫療保險產業(股票代號:IHF)與醫療器材產業(股票代號:IHI)。醫療保險產業,除了高齡化的銀髮商機外,也受惠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政策(Obamacare)。健保改革政策增加了投保的客戶數量,也帶給保險公司更多的利潤。不過這兩檔ETF的成交量都不大,為了避免流動性風險的話,還是以XLV這檔為主操作比較好。

這幾支ETF更精細的區分整個醫療產業,持有的公司不僅是該產業的龍頭,也包括較小型的股票。他們的成交量很小,但在利多時,爆發力也比XLV更強。但遇到利空時,衝擊也會比產業ETF更大。因此,投資朋友們可適當調配比例,建議可以XLV為主軸,搭配一些看好的產業。這樣子,有機會比單持有XLV來得更好。

台灣未來會不會變成老齡化社會?答案已經呼之欲出...而醫療科技的進步,不只是台灣而已,其他如日本、美國、歐洲都會步入老齡化社會。既然如此,醫療生技過去幾年來都強於大盤,相信未來依舊有鑽石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快速結論]

順著趨勢操作,一向是投資獲利的不敗法則。我們不用高超莫測的技術分析,也不用複雜的財務模型,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只要跟隨一些難以撼動的趨勢,就能獲得不錯的成效。你行動了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