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很快的,馬上就要過中國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農曆新年了,台股也封關休市,不知道過去這一年在投資理財這方面,你們是否有收獲?也許是觀念的精進、或是實質的荷包進帳,還是累積了更多的失敗經驗?我也是一介平凡百姓,只是在每一年股市封關、至來年新春開紅盤之間,有幾件事情是我幾乎不例外都會去完成的,今天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1、旅遊

二十多年前,我任職於券商,由於當時單身,加上擔任操盤職位壓力頗沉重,每年難得有一段不短的期間可以放長假,所以我必定安排出國旅遊,除了放鬆調劑心情,最主要是可以好好充電並且構思新的一年的操作策略。我也鼓勵諸位如此做,畢竟生活不是只有賺錢或工作。

2、結算績效

無論是大豐收或是打平,甚至是虧損,其實都是兵家常事,重要的是好好用心檢討,回顧這一年來哪幾場戰役運用得宜、進場出場掌握恰當?抑或是判斷失利,資訊錯誤?沉不住氣?太衝動或是太保守?沒有決心?...這些都應該列為日後經驗值得參考,最重要就是避免再度犯錯。

3、邀集好友春酒聚餐

每個人的知識極為有限,假如能夠透過更多各方面皆有各自專長的好友,彼此交流,相信必定會激出更多火花,能夠有助於來年的決策參考。

{DS}

4、探訪民間聲音

過年期間,親朋好友禮尚往來或是聯絡打招呼,是最好了解市況的管道。來年景氣的展望或是看法,其實都可能在人與人之間的談話獲得更多的蛛絲馬跡。

5、閱讀幾本好書

平時大家過於忙碌或是雜事瑣事所困,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地讀幾本好書,春節期間最適合沉澱心靈,我常認為閱讀是最簡單又最快速獲得智識及薰陶心靈的管道,可以善加把握。

6、勇於參加同學會的聚會

這當然又是另外人生的難得體驗,好久不見的同學,分散在不同領域,彼此卻有共同的回憶,因為較無戒心及其他的企圖,可以更盡興談論個別身處的產業環境看法,除了回憶美好過去,對於產業及投資研判,往往也有意外收穫。

7、多與家人相處

親情最是難得,平時也許大家忙碌,無暇顧及家中成員的每一位狀況,這段期間卻可以多相處,多聯絡維繫情感。我認為家人親人是我們努力奮鬥的堡壘及基礎,千萬不可不珍惜。

我也很珍惜每一次與諸位讀者的心得分享,希望新的一年 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平安快樂。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