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距離我們華人最在意的農曆新年,還有一個月不到。依照敝人近三十年來貼身觀察台股的心得,基本上是有所謂的「紅包行情」,該如何看待?如何下手及出場?讓我分享一下箇中學問。

邏輯上是說得通的。因為上班族最在意的年終獎金,大約會在農曆新年之前發放,公司尾牙也是這段期間舉辦,會多出一筆紅利獎金。 所以,紅包行情就是年關一到,大家手頭上的資金寬裕,投入股市的意願特別高,最樂觀約可以持續到元宵節。

想要搶台股紅包行情,手腳就要快,提前布局,等到市場開始跟風,成交量放大時,反而就是你獲利出場的時候。現在大約還有一個月,時間剛剛好。

去年迄今,國際油價直直落,這情況對於全球緩慢復甦的景氣具有極大的助力,台灣也不例外,這是第一點。

其次,台幣開始明顯走貶,對於外銷產業、尤其是台灣的高科技業,獲利也將錦上添花,所以去年第4季的業績必定不錯,股價表現延續到今年第一季是可以聯想的到。

半導體業巨擘台積電(2330)無論在技術、資本支出以及和廠商之間的關係,無人能比,由此延伸放射出的周邊廠商自然是雨露均霑。

另外大陸市場的4G智慧型手機,將快速成長,手機晶片的聯發科(2454)、代工製造的鴻海(2317)、鏡頭的大立光(3008)、機殼的鴻準(2354)和可成(2474)、觸控面板廠宸鴻(F-TPK 3673)等。且因為4G手機時代來臨,因LTE頻段的碎片化,使得一台手機需要4至5顆功率放大器(PA),這部分將供不應求,宏捷科(8086)今年業績將大爆發。

另外,物聯網及電子商務產業一零四(3130 )、網家(8044)及富邦媒(8454)的火熱將繼續延燒。

因為油價直接受惠的航空業華航(2610)、長榮航(2618)及運輸業長榮海(2603)、大榮運輸(2607),效益會很明顯反映在財報。由於今年市場已經有利率將回升的預期,加上主管單位不斷的開放政策,台灣的金融業預料營收獲利會更加亮麗,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也值得留意。

今年也許指數可望上萬點或接近,光就指數而言也許空間不大,但是個股依然有機會活繃亂跳,因為第二季就是準備召開股東會的時刻,到時將宣布股利分配,所以第一季先熱身,然後第二季的大幅震盪,是可期待的走勢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