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金融市場的氣氛永遠在改變,各種商品報價的波動,就牽動著投資人樂觀或悲觀的情緒,群羊效應表露無遺。然而如果沒有一種中心思想,買進或賣出都隨波逐流的話,一定討不到什麼便宜。該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思考邏輯呢?

首先要將短期與中長期的投資屬性分開來看。中長期,如果是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除非是很篤定的看壞好幾年的市場或標的,必須考慮停扣或轉換,否則假設你已經選擇了定期扣款、分散投入,此時激烈震盪,反而是良好的介入時機,這樣子才能夠逢低攤平及多買一些單位,應該不懼怕才是。

短期來說,停損與停利都要明快、果斷,跌深的反彈或是漲多的拉回?步入牛市或是熊市?都需要細心判斷,然後就迅速作出決定與策略,保持操作的彈性靈活是短線投機者必須具備的技能喔。

對於明年各區景氣的看法,各方不一。綜合研判,我的想法如下:

1、油價縱使不再破底,至少將會固定在某一區間(也許60~70美元)遊走一段時日,因此對於全球緩慢的景氣復甦的確是有所助益,預料半年後會逐步顯現。

2、俄羅斯政經的穩定與否將是一大變數,顯而易見的影響,至少衝擊了高收益債券的價格,並讓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走貶或是債券走弱。

3、安倍在國會大選的獲勝,注定日圓匯率走貶以及股市走揚,和日本外銷企業的獲利,都是必然持續發生只是民間的消費力是否可以被帶動,將是第三支箭能否成功的關鍵。


4、印度及印尼在新任執政的領導下,股市蜜月期預料還可以持續一段時日,不過實質的經濟數據能否具體呈現亮麗,將是後續的觀察重點。

5、美國的磁鐵超級吸引力預料將繼續。展望明年,美股及美元將大放異彩,全球資金繼續湧入美國

6、中國股市堪稱今年最戲劇化的市場。上漲主因,我認為是政府做多,為了移轉房市與經濟不振的事實,另外許多企業將多餘或原先逗留在房產的資金大舉匯入股市炒作,老百姓自然不例外,自家人拱高股市,泡沫機率很大,但是還沒有到爆破的階段,投機行情料將繼續,但是很容易風吹草動就劇烈震盪,介入者要有心理準備。

7、台灣預料一些企業在明年的獲利將不錯,尤其是電子高科技業,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及蘋果概念股是雙雄。此外生技業及金融業也有一定的熱度,至於最具趨勢的電商或是物聯網概念則是可以留意的方向。後年極有可能由在野黨執政,我大膽預估明年的股市將會有一波瘋狗浪(類似政權將轉移的逃命波),不妨把握之

8、原物料國家的股匯市將陷入低潮,例如澳洲、紐西蘭及巴西之類的國家,世界趨勢將不站在他們這一邊,需多小心。

9、歐洲的景氣勢必繼續陷入糾結,持續在微弱復甦中,緩慢地來回掙扎。比較有看頭的仍然以德國及英國為主。

10、黃金將不會成為亂世英雄,因為不孳息,加上油價頻頻下跌,通膨憂慮已轉為通縮,頂多守住在1千美元。保守型資金預料將湧入成熟國家政府債券及藍籌企業公司債,美國及部份新興亞洲的股市也極具吸引力。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