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上周末因為接近萬聖節,天母地區湧入了大批扮演各種角色的小朋友以及父母親,沿著商店密集區,「入侵」各店家,不給糖就搗蛋,熱鬧非凡!

有人潮,就有商機,這句話在股市也適用。台股這陣子冷冷清清,意味著行情總是需要有人造勢及點火;如果主力、大戶都做壁上觀,自然就會比較辛苦。

最近以來,如果讀者是以美股投資為主,會感覺到多頭氣勢的旺盛;每逢漲多拉回,就是另一段上漲的起步。利空偶爾有之,但是利多則頻傳,一副全球股市領頭羊之姿。但如果你是台股投資人,可憐的台股,國際股市下跌、當然跟著跌;國際股市上漲,還是跌!可謂跌跌不休。加上食安危機頻頻、大戶條款影響投機客交易,以及市場擔心此次地方首長選舉,執政黨會輸得很慘等眾多顧慮下,成交值極度萎縮,人氣渙散又缺乏指標股,一時之間,台股猶如嚴冬,後市如何看?

一、股市漲漲跌跌原本就是常態,一下子跟國際連動,偶爾超越或是落後,也不意外,關鍵在於制度與政策,影響才深遠。

二、個別企業的營運好壞,有時候與大環境沒有絕對的關係,特別是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企業,歐洲與美國的景氣如何,反而才是觀察重點。

三、樂觀至極股價自然高估,理論上回跌機率就高過上漲;悲觀之至,則股價就易低估,上上漲機率就大於下跌。

四、一直以來,量大是頭部(高檔),量小是底部(低檔),從來都是股市的基本技術表現,沒有意外。

五、贏家往往是耐心換來的,輸家則是常常按耐不住。

上市櫃公司第三季季報即將陸續出爐,業績強弱的差別,可以在近兩周內個別股價的表現 非常清楚看出來。假如你現在覺得悲觀、害怕、膽怯,不大敢買進台股,其實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此時不進場,更待何時?分批慢慢承接,利潤將屬於敢逆勢而為的投資者。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