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也許你會常常在報紙或者是雜誌看到許多「投資達人」的故事,感覺看似容易執行的投資策略或心法,有為者也亦若是,想如法炮製,但往往結果卻不盡人意,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我的觀察:

如果是房地產。我認為箇中自然有其學問和技巧,但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十年來,台灣房價是往上攀升的,趨勢和環境是如此,所以假如買賣房產獲利,這裡面就沒有特別大的學問。當然,賺錢的多寡或是報酬率的高低有差別,但既然是處於多頭走勢的房市下的「策略」,有獲利的成績單一點也不值得驚奇。

如果是股票。我認為有必要釐清的是「投入金額的大小」,因為這會造成很大的差異。小額很可能因為重押或是幸運而有很突出的獲利,卻很難說每一次都有勝算,僥倖成分居高;當金額放大時,多加考量風險的策略,就一定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再來是「操作的期間」。能夠持續累積的獲利,才是投資致勝的關鍵。短期間的暴賺或暴賠,波動性太大,一般人也無法模仿,一個投資方法,至少要經過五年至十年以上的檢驗,才較具參考性。

一些達人常常吹噓多厲害或是勝率多高,但我卻認為有很多忽略掉其所經歷的難熬過程或是背水一戰的痛苦:家庭失和、夫妻家人的責難或拖累受害,甚至是報喜不報憂,過度強調成功卻對失敗輕描淡寫,容易讓讀者錯估情勢,以為很簡單,其實不簡單呀!

再者,每個人的個性及經濟條件差距很大,有些人本身個性保守或是擔子較沉重,適合投資達人的操作手法卻不一定適用在你身上,務必要分辨清楚。

還有「時空環境」。當時造就獲利的背景及要件和今日不同,很難全部照抄。

最後,許多人也容易忽略掉機會成本。金錢不是人生的全部,想要賺錢而過度投入或計較,很容易失去其他事項的幸福,如親情、友情或健康,算盤一打,也許不一定划算喔!

如果是基金。我認為,假如「定期定額」,重要是在執行持續時間一定要拉長,且懂得停利;若是單筆,則是逆向介入時點及見好就收,才是致勝關鍵。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投入標的,這牽涉到究竟是眼光獨到或是碰巧好運,要分辨清楚才是。

結論是,每一個人的性格特質及己身面臨的環境條件,很難一概而論,所以無論是參考大師或達人,最後一定要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操作過程中容易,且不傷身體和心理健康,才是真正適用你的投資方法。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