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紅色子房語錄:有了房價均線分析圖,人人都可以丟筆當分析師,跟著老師上天堂。

窗外午后細雨綿綿,紅色子房團隊受邀到商業周刊總部,與現場十多位專業編輯小組討論該周刊1398期「黃金挑房期來了!」房市主題。主持的資深編輯L,希望借重我們在實價登錄巨量資料分析的經驗,協助她們整理出讓讀者淺顯易懂的圖表。

在甫出刊的周刊專題裡,紅色子房除了用Yam房價網「交易熱度」、「地段指數」功能協助他們整理出大台北潛力區值得置產的「蛋黃蛋白區」外,還有一個讓商周編輯群都驚豔,能快速整理出全國六大都會「潛力區、平盤區、小心區」的秘密武器,並承諾與出刊日同一天發表的新功能:「房價均線分析」。

還記得紅色子房發表「房價出現跌勢?讓房地產業震驚的六張圖」一文,用實價登錄價量分析表證實了房地產業進入寒冬,後續甚至有上市建商研展部門聯繫我們,希望協助研究「全國哪裏還有投資開發潛力?」

在某次紅色子房與友人聚會中,與會有不動產估價師、股市分析高手建議,此項房市分析工具可參考股市均線分析原則,依據不同均線週期來預測房價的變化。

由於實價登錄是以「月」為單位,紅色子房指導Yam房價網依據每月實價登錄資料計算出各類型房產「一般平均價」及「十年內新古屋平均價」,再依照各月平均房價變化採簡單移動平均法,推演出「季線」與「半年線」走勢。

房市分析原則很簡單,倘若「季線」由上而下衝破「半年線」,就是代表出現區域房市反轉的「死亡交叉」,讀者可以考慮賣出房屋。倘若「季線」由下而上衝破「半年線」,就是代表區域房市逆勢上揚的「黃金交叉」,讀者可以考慮買進房屋。以下分析例:

除了依縣市行政區、房屋類型、篩選出所有房屋一般平均價或者十年內新古屋平均價外,還可用全區域功能分析該都會區某類型房屋的整體價量漲跌趨勢。舉例來說,紅色子房依照截至103年6月底的實價登錄資料,分析大家比較關心的六大都會區房價結果如下:

以在台北市大家比較買得起的套房類型為例,雖然季線跌破半年線進入盤整,但是整體房價趨勢看來仍是往上的。



如果讀者選擇到新北市買房子,看房動作可能要快一些。雖然房價季線偶爾降至半年線以下,但是又很快拉回去。即使交易量縮很大,但整體房價短期內看來還是平穩上漲。

桃園都會區的房市就比較沒有那麼樂觀,政府去年底加速打房力道後,整體房價就呈現停漲趨勢。最近房價季線更跌破半年線,如果想要賣房子的朋友,建議速度要加快些。

台中市的新房子,設計新穎又漂亮,是許多買房置產族的最愛。然而,整體新古屋的房價似乎已經到了天花板,幾波盤整還是漲不回去。建議喜愛台中生活環境的買房族,可以積極看房開價打八折準備進場了。

台南古都隨著許多大型建設的陸續接近完工,加上不少在地建商推出好幾期文創設計感濃厚的新建案,十年內屋齡的新古屋價格呈現穩定成長。即便如此,一字頭的房價仍然親民,手上有餘錢的朋友,可以考慮南下古都買個度假小宅。



高雄市的八一氣爆事件風波,目前尚未反應在實價登錄截至6月底的資料。但隨著北高雄許多新建案陸續交屋,十年內屋齡的新古屋房價即使歷經盤整,房價仍然呈現平穩漲勢。

[快速結論]

隨者「黃金挑房期」到來,讀者可以善用Yam房價網免費分析工具,遵循紅色子房簡單四步驟「危機入市」:

從「房市均線圖」發現價格走勢。

從「井字分析法」掌握上漲題材。

從「交易熱度」看後續接手機率。

循「地段指數」找便宜蛋黃物件。

看懂房市,其實就這麼簡單。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