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讀者提問:

你好,我父親前陣子在台北市買了一戶老公寓,屋齡超過50年,但是區位很棒。他請我搬進去住,同時也分租房間給朋友。但是我住進去以後,每次碰到強颱來襲,感覺老房子像是快被強風掀開似的,地震來襲時也覺得應該往外跑。最近颱風一來,屋內常常漏水。請問子房老師,我該建議我父親把房子賣掉,還是繼續住在這裡幫他收房租?

子房觀點:

每當颱風狂刮暴雨的夜裡,或者突然發生地震。身在屋子裡的讀者,對所身處的房屋結構有幾分安全把握呢?八十分?五十分?還是完全不放心?

對於房屋結構安全的在意程度,其實跟自身的經驗有關。

就像沒有出過車禍,就不會覺得車子的防撞安全有特別重要,會老是把心思放在外形夠不夠炫、行車舒適、開車性能等。等到出了車禍,才發現原來鋼板沒有想像那麼厚,汽車防撞鋼樑這麼重要,安全氣囊少一顆都不行。

買房子也是,經過這麼多年房市多頭,即使「自住客」漸漸取代「投資客」成為買房主力,但是許多自住客買房仍專注於「買在這裡會不會賺?房屋會不會增值?」等話題,反而忘記了居住結構安全,長期住在這裡會不會有安全顧慮?

特別是大家都知道台北的房子保值抗跌,但是台北市老舊公寓特別多,一般人想便宜買房,看來看去也只有老公寓的單價比較親民。但是台灣地震特別頻繁,風災、水災也都不少,所以對於想住在「天龍國」的朋友,也必須懂得如何判別「安全的天龍國公寓」。


紅色子房曾經歷過西元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的震撼,災後當時許多建築師跟建築系師生都到處協助進行災後建物診斷,曾經看到有某七層樓房子一樓壓垮不見的,還有整棟建物倒向另一棟建築物的畫面,最令紅色子房觸目驚心的,是有棟建築物像是剝香蕉一樣被切了一半。

因此依照紅色子房的經驗,建議讀者們買房看房,碰到以下三種房屋建物都要特別注意:

一、垂老建物型:根據建築相關法規,加強磚造的老公寓建物參考耐用年限是35年,RC鋼筋混凝土造的建築物參考耐用年限是40年,SRC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建物耐用年限是50年。所以讀者看房時倘若遇到這些已經「屆齡退休」的老宅,建議想想自己打算要在這邊居住幾年,如果有都市更新機會,還可以試著等看看。如果沒有機會,就真的得好好考慮,就算未來房價增值,還得有命花才行。

二、裂縫滿佈型:由於每次地震來襲,震波其實像海浪一樣會對建築物「上沖下洗、左右拉扯」,所以建築結構對於上下起伏的壓力與左右擺動的側向力,都必須有辦法承受。如果讀者看到一棟建築物的外牆,充滿了水平、垂直、或交叉的裂縫,一來碰到強風豪雨,雨水會沿著這些裂縫滲入屋內,也容易有蟑螂蟲蟻滋生的困擾。二來這些裂縫已經降低了建築物對災害的承受力,住在這種房子實在不安心。

三、頭重腳輕型:在都會區有不少一樓規劃店面或商場,二樓以上是住家的公寓大樓類型。如果一樓騎樓空間相當寬敞,店面商場天花板高度較高,整棟建物柱子相對太細就會顯得頭重腳輕。加上都會區公寓大樓頂樓加蓋情形很常見,倘若沒有注意結構承重的限制,二樓以上的建築承重,常常超過原始設計結構負荷。萬一大地震來,就可能會發生「二樓壓一樓,一樓不見了」的慘事。所以,看到一樓是大面積商場、餐廳會館、停車場、集會空間的大樓,買房前要從側立面檢視,有沒有感覺建物頭重腳輕的情況。

生命永遠比資產價值重要。買房當下「居安思危」,是比「買了房價會不會漲」重要100倍的事。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