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錢
來源:Materials Aart@flickr, CC BY-SA 2.0

錢能不能買到快樂?如果你認為不能,或許你只是花錯了地方。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心理學教授伊麗莎白和哈佛商學院的行銷學教授邁克爾,兩人運用一系列行為學方法,研究怎麼花錢最有價值,最近更合作寫了一本名為《Happy Money》的書,探討怎樣花錢比較聰明。

我們時常面臨兩種互相矛盾的說法,人們常說賺越多錢越好,但是卻又說錢不能買到快樂。不過,行為科學的研究卻發現,錢能不能買到快樂,其實要看你是怎麼花,而且「怎麼花錢」和「花多少錢」的重要程度相當

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覺得,越多錢,我們就會越快樂呀!但其實正確的說法是:有比較多錢,通常不會讓我們比較「不快樂」。或另一個說法也是對的:有更多的錢並不保證會比較快樂。我們每個人都有朋友、家人和同事,他們可能比我們都還要有錢,但是這些人卻並不見得比我們快樂。

所以作者們建議,不要只想著要擁有更多的錢,應該把重點放在怎樣從我們已經擁有的錢來換取更多的快樂。而作者們最明確的建議,就是應該把錢花在換取各種「體驗」,製造難以忘懷的回憶。

花錢買物不如買體驗

像是一次有趣的全家旅行,一桌與三五好友分享的特別饗宴,甚至是跟情人去看一場電影。這些事件會在時間之流中留下印記,昇華成為我們人生中的獨特故事。那些能和其他重要的人串聯在一起的回憶,能讓平凡的消費也會變得非常有價值。

作者們在研究的過程中,要求受測試的人記錄一個月裡面所有的支出,並且將這些記錄進行分類,而總是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像是小工具、音樂、書籍以及拿鐵等等。買下這些東西並不會讓我們不快樂,不管是便宜的咖啡或是昂貴的房子都一樣,但也不會讓我們感覺更快樂。

然而,相對來說,花費在購買體驗的每一塊錢,似乎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快樂。比較一下買一台電視以及把錢花在一趟旅程。電視當然很棒,但是看電視的體驗,比起每個禮拜和朋友或夥伴一起外出享用美食遜色多了。

一台高級的電視可能要價3萬台幣,但是如果你分成10次去享受3千元的大餐,會給你更多快樂。更重要的是,通常我們看電視是處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用餐的話大多是跟朋友一起,會增加我們與別人的互動,這才是幸福感的主要來源。這就是為什麼花在「體驗」上的支出,能比花在「物質」上帶來更多快樂。

期待還沒發生的享受

假期的旅遊通常就是讓我們終生難忘的體驗,但其實還有更有趣的事情。從行為科學的研究中發現,我們在體驗快樂的最高峰,竟是在假期開始前的一個禮拜。

聽起來很奇怪,其實,關鍵在於「期待」!沒錯,等待很痛苦,卻也是快樂的最大來源,這是過去沒有被發現的。當你困在辦公室卻期待著陽光與沙灘,這種興奮和樂趣甚至大於沙灘本身所能帶給你的。

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在旅程中獲得最大的快樂呢?雖然很多人都傾向於在旅程中先用信用卡付錢,然後在假期結束後的幾個月才把錢還掉,不過作者們卻建議,先把錢付完,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去渡假。

想像一下,如果在渡假過程中,你每吃一口美食,旁邊就站一個人跟你收錢,這真是一點都不好玩。但是當你先把錢都付掉了,當你在享受一切的時候,你會感覺所有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因為付錢的痛苦早就經歷過了,現在你可以純然享受當下的快樂。當然,提前繳清也會增加了我們幻想美好假期即將到來的機會。或許老闆不會太開心,但是對假期的預期的確會增加我們的快樂。

極大化那些能讓你快樂的時間

有的人賺了很多錢,但是卻發現自己根本沒有時間享受這些錢。其實,我們都會犯的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我們都沒有把錢花在那些會讓我們快樂的活動上,並且努力讓從事這些活動的時間極大化。相反地,我們通常是很衝動的把錢花掉,花在那些我們誤以為會讓我們快樂,但其實反而讓我們陷入不快樂處境的東西上。

例如買一間漂亮的房子,聽起來真棒!不管是台灣人或是美國人,都把擁有一間房子當成是夢想。只是,你可能只想到,有自己的房子不用再搬家了,卻沒有想到,萬一你換了工作地點,得每天花兩個小時通勤。當你每天結束疲累的工作,還要花那麼長的時間通勤回家,買到一間夢想的房子給你的快樂,能抵銷通勤的不愉快嗎?大概很難。

所以科學家們建議,當你在花錢的時候,要好好考慮這筆花費是不是能帶給你更多快樂的時光?我們縮短上下班所耗費的時間,在電視機前少待一陣子,與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多一點的時間,生活就會更快樂一些。

施比受更有福

那麼關於禮物呢?我們通常認為,我們送禮物的時候,收到禮物的人會因此而更快樂。然而,研究卻發現,其實送禮物的人其實才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們快樂增加的程度比收到禮物的人還多。作者們從美國、加拿大到烏干達等國家所做的研究發現,買禮物給朋友,或是把錢捐給慈善單位,會讓人們比將這些錢花在自己身上還要更快樂。

所以下次當你買咖啡的時候,與其買給自己,不如買給你的朋友。如果你自己真的不能沒有咖啡,那麼或許也應該多買一杯給你的朋友。當你越慷慨,其實也就是越「自私」,因為你給了別人一些物質,自己就擁有了更有價值的快樂。

不要讓自己「每天過年」

節制的消費其實也能帶來更大的快樂。就拿吃巧克力的行為學實驗來說吧!有一組人,每天都能吃到巧克力,而另一組人則被要求不要去拿巧克力,等到一個禮拜過後,再給他們更多巧克力吃。實驗的結果發現,先放棄巧克力一段時間後才拿更多巧克力的人,更能享受巧克力。如果能有節制的進行奢侈消費,那麼奢侈品帶來的愉悅是無可比擬的。

還有沒有其他選項?

科學家們還發現,人們在花錢的時候總是會忽略機會成本。簡單來說,當我們把錢花在某個地方的時候,意謂著我們放棄了把這些錢花在其他地方的機會,但是我們通常不會想到這個。

例如,我們想著需要一間房子、一台汽車或一台大電視來讓我們可以比較快樂,所以我們幾乎把所有的積蓄都花在這些地方。然而,當我們花錢的時候,其實應該好好思考:除了這些東西以外,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我如果擁有這些東西,真的可以最大化我的幸福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先把錢包收起來吧!

還在想自己能不能擁有更多的錢嗎?如果你的終極目標是讓自己與家人更快樂,那麼你應該思考的恐怕不是賺更多的錢,而是讓自己更聰明的消費目前所擁有的錢。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