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威力彩彩券樂透
來源:Alhorns@flickr, CC BY-NC-ND 2.0

今年4月22日,威力彩的頭獎在彰化縣開出,1人獨得15億元,扣稅後實領12億元。領獎後,據傳這位工作是公務員的得獎人,打算這樣用他的12億:

1、先繳清房貸
2、捐出1.2億元做公益
3、定存2.5億元、活存1,100萬元
4、購買4.5億的終身險和3.6億的儲蓄險

這樣的規劃,或許很適合得獎人自己的理財目標,例如保本、安全,但是其中卻仍然可以看出許多問題。如果是得獎人自己堅持要這樣規劃,就要注意其中的風險;如果是委託他人規劃,那就要好好瞭解這樣規劃的動機了。

首先,他預計花在保險上的錢就高達8億!對於一個擁有2.5億定存的人來說,存款已經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財務風險,所以8億的保險規劃,肯定不是為了轉嫁風險,而可能是為了避稅、分散資產、降低流動性等目的。

如果是為了避稅,這個如意算盤可能很難打。金管會六月才發函令給保險公司,如果打算規避遺產稅等稅捐,國稅局仍然可以依據稅捐稽徵法的實質課稅原則進行課稅,並在7月1日生效。8億的保險,至少已經符合「鉅額」以及「躉繳」(編按:一次繳交所有保費)兩個特徵,加上得獎人已屬於高資產族群,並沒有這麼大額的保障需求,所以被課稅的可能性相當大,並沒有辦法達到避稅的需求。

如果是為了分散資產或是降低流動性,不想把所有資產都以定存或活存的方式來處理,所以就用保險來分散資產,或是怕自己一下子就把錢花光光,所以用保險這種解約會有損失的工具來降低流動性,的確是可行的,但不見得是最理想的。

以分散資產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考量資產配置的工具是不是夠安全,但是保險公司安全嗎?的確,台灣到目前為止出事的保險公司屈指可數,大概只有民國61年宣告破產的「國光人壽」和94年停業清算的「國華產物保險公司」。但是目前被政府列為問題保險公司就有四、五家,而且金管會最近也將要公佈保險公司的退場機制,未來保險公司如果倒閉,保單將不再全額賠付。

把錢存在銀行至少還有存款保險,把錢拿去買保單,雖然也有保險安定基金,但是去年的國華人壽的掏空案,不但已經把這筆基金用光,甚至還得跟銀行團融資,所以「安定」功能早就消失了。換句話說,把錢存在保險公司這個動作,其實已經承擔了相當大的風險,只能賭保險公司活得比自己久。

有沒有替代方案?買國債或是美國公債,安全性都還比買保單要高很多,試想,是保險公司倒閉的可能性比較大、還是國家破產的可能性比較大。

至於降低流動性,很多人喜歡用保險來「強迫儲蓄」,這也就是為什麼終身險和儲蓄險相當受到歡迎,但是這些需要強迫儲蓄的人,往往就是因為錢存不下來,所以繳不起保費的機率也特別高。根據統計資料,第13個月的保單繼續率只有80%,第25個月只剩70%,無論保單是失效或解約,損失都相當大。當然,躉繳保單沒有續期繳不起的問題,但還是會有閉鎖期,如果太快解約也會有損失。如果要降低流動性,避免自己一下子就把錢花光,還有更理想的方案:交付信託。

信託相對於其他的資產處理方式有許多好處,包括:

1、安全性:因為信託財產不能強制執行,因此如果後續有出現債務,則先前已經信託的資產仍可確保安全。
2、隱密性:龐大的資產總是容易受到覬覦,而信託可以減少被騙或產生人身安全的疑慮。
3、趁信託過程完成財產分配與遺產規劃,不必擔心家人爭產,也不需要擔心收到一大筆遺產的子女很快就把錢「敗光」,藉由信託確保子女未來衣食無虞。
4、規劃贈與信託,每年轉移贈與免稅上限的金額給親人,避免贈與稅或減少遺產稅。

這位幸運的得獎者等待了67天才出面領獎,相當有耐心,但卻似乎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規劃彩金運用,相當可惜。高達10億以上的資產,如果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在恰當的時機選擇適合的工具,或是自己還來不及對規劃的方案有更深入的瞭解就做決定,其實都操之過急了。例如現在的利率從過去的歷史來看算是相當低,在目前的低利情況下,購買終身險或是儲蓄險都不划算,因為是將資金鎖死在極低的利率。

或許得獎人是擔心,這麼大筆的錢如果沒有趕緊處理好,怕夜長夢多,可能被自己亂花、被別人騙走,或是危害自己與家人的安全。那麼其實可以先以短期信託的方式,等一兩年過去之後,自己知道該怎麼規劃了,也瞭解了所有可能的方案,再做決定也不遲。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