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Q:近期因為聽聞某個朋友和外國人合夥投資美國可可、玉米、大豆等等的商品期貨,每個月都有10%的獲利。目前我有投資了一口,已經連兩個月都有獲利,想再繼續投資。其實在我心中認為這種獲利這麼高的投資,實在很不實際,想請問,世界真的有這麼簡單的賺錢方式嗎?

A:在不考慮交易成本的情況下,期貨是一種零合的遊戲,贏的人所賺的錢,總和會等於輸的人所賠的錢,中間不會有價值的創造。所以如果有投資人賺到了一萬元,這一萬元一定是其他參與者所賠掉的。

那麼,誰會贏誰會輸呢?期貨其實的玩法很簡單,看漲或看跌而已,看對了就贏錢,看錯了就輸錢。但是怎麼樣才會看對,可就不簡單了。當然,就像是丟銅板然後猜正反面,一定有運氣成份的存在,如果要長期穩定的獲利,肯定就不能只靠運氣成份。

假設所有參與者都憑運氣來玩期貨,那麼長期下來的平均就會跟丟銅版一樣,一半贏、一半輸,沒有人能賺到錢,也沒有人會賠錢,但是所有人都不斷付出交易成本,就變成所有參與者都有損失,只有期貨商賺到錢。

該怎麼做到每個月都獲利10%?你必須不能只靠運氣成份,而要靠比別人都更充足的資訊來作決策,更豐富的經驗來應付所有的突發狀況,以及更高竿的技巧讓你在最佳時機點進出市場。

例如,當所有人都不知道今年會乾旱的時候,你就先知道了,而搶先買進農產品期貨,因為你知道這些農產品期貨會因為氣候而減產,行情大漲。但是你也必須在適當的時間獲利了結,不然可能因為當大家都知道農產品會減產,所以政府下令今年暫停使用農產品提煉生質燃料,導致農產品供應過剩,行情反而下跌。

很顯然的,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每個月真的有10%的獲利,一年下來年報酬是120%,巴菲特過去將近半個世紀的年化報酬也才只有20%。所以為什麼有這樣的獲利,還要分享給你呢?


看起來,你的情況比較像是遇到馬多夫騙局(又稱龐氏騙局)。也就是說,你放了100%的資金,每個月還給你10%,說是投資的報酬,而你連續領了兩個月之後就對這個投資不但放心了,還多了貪心,所以開始想要放進去更多的資金,卻忘記其實還有80%的資金還沒回收。

假設你一開始只放了100萬,領回了20萬,放心又貪心之後,可能就會一次放500萬,換句話說,對方只要花20萬元,就能換到你投資600萬元的信任,其實對「馬多夫」來說,是相當划算的,但是你其實並不知道報酬到底是怎麼來的,甚至你連資金到底有沒有拿去買所宣稱的期貨,都不清楚。

所以,我建議你,試著把本金拿回來,如果遇到了困難,大概就是遇到了騙局,或許你可能會損失原來投入而還沒機會回收的資金,但是至少沒有讓損失更擴大。而如果本金拿回來了,也別就以為沒問題,應該要好好搞清楚,報酬來源到底是怎麼來的?裡面有沒有什麼不合邏輯之處?

如果是投資,長期來看,波動的風險會被抵銷掉,所以冒著波動的風險而獲得報酬,這是合理的,但即使是二十世紀長期向上的美股市場,所能提供的年化報酬率也還不到10%,沒聽說過有每個月可以貢獻10%報酬率的投資工具或資產。

如果是投機,那麼當然報酬就有無限的可能,在期貨或賭場連續賭對好幾次,賺回120%一點也不稀奇,甚至槓桿拉高一點,一天就賺好幾倍也算常見。但是「長期」、「穩定」、「大賺」的投機,就從來沒聽過了。因此每個月能固定提供10%的獲利,當然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發生的機率,恐怕比買樂透還低。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