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Q:以勞工的身份退休後,到底可以請領哪些錢呢?
A:勞工在退休之後,可以請領「退休金」有兩種:勞工退休金勞保年金,兩者的法源依據以及資金來源都不相同。

「勞工退休金」的法源依據分為舊制與新制,舊制為「勞基法」,新制為「勞工退休金條例」,因為目前大多數勞工皆適用新制,因此本文也聚焦於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資金來源為雇主以及勞工每個月的提繳,雇主每個月必須幫勞工提繳至少每月工資的6%,勞工則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從薪資中提繳,上限為每月工資6%。

「勞保年金」又稱勞保老年給付,法源依據則是「勞工保險條例」,其資金來源是在勞工參加勞保的時候,政府、雇主和勞工共同繳納的保險費。如果年資未滿15年,退休後只能選擇一次金給付,年資超過15年則只能選擇年金給付。

Q:這兩種年金,各可以領到多少錢?
A:若以目前的平均薪資45,000為例,假設有一位勞工從30歲開始工作,目前已經累積滿35年年資。

這位勞工的「勞工退休金」,投資報酬率以目前兩年定存利率1.4%計算,退休金的提撥率以12%計算(包含雇主提撥6%、勞工自願提撥6%),則每月可領退休金14,187元(實際發放是每季而非每月),領到平均餘命歲數為止。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試算(勞退新制)

另外,他每個月的「勞保年金」可領28,579元,領到去世為止。(平均投保薪資以目前上限43,900元計算,退休年齡為65歲,保險年資35年)勞保年金給付試算

兩種年金相加,每月可領42,766元。

最近正好是勞退新制開辦七年來,首次開放請領月退休金(之前都必須一次領完),第一位申請的是一位61歲的勞工,新制由雇主提撥的6%月薪和與雇主結清的舊制退休金,加上帳戶的投資收益,有384萬元,每個月可領16,000元,加上23,000元的勞保年金,總計每個月可領39,000元左右。

Q:身邊的朋友好像大多都沒有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為什麼?
A:根據勞保局的統計,自願提撥勞工退休金的比例並不高,在民國98年底,只有5.7%的勞工自願提繳,到民國100年底則增加到6.2%,約有34萬人。而且大多數自願提撥的人,都是薪資較高者;薪資在25,000元左右的勞工,自願提繳的比例只有3%,但薪資在50,000元左右的勞工,自願提繳的比例就高達12%。

對薪資僅能和開支打平的勞工來說,還要拿出一部分來預繳退休金並不容易。而薪資較高的人,不但有餘力提繳部份所得來規劃退休金,還有「節稅」的額外好處,因為勞退自提的部份,可從當年度個人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對於介在級距之間的人來說,可能扣除後,所得稅的級距就降了一級,對稅率高的人來說,節稅效果尤其明顯。

不願提繳,除了薪資高低的原因,還有對政府的不信任、勞退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太差以及缺乏流動性等三大因素。

勞退基金是由勞委會成立一個監理會負責管理投資和運用,保障收益為兩年期的定存利率,以目前的利率水準來看,則是年報酬至少1.4%,因此上面的試算也以1.4%為例。基金會將資金拿去進行投資,如果投資收益很高,則勞工能領到的退休金也就會跟著增長,但如果投資收益很差,甚至低於兩年期的定存利率,則由國庫來補足。

{DS}

但是國庫並不充裕,再加上台灣的人口逐漸老化,將來請領退休金的人數越來越多,勞動人口卻越來越少,到時候政府真能負擔得起投資報酬率太差所產生的缺口嗎?雖然依法政府必須要運用國庫的資金來補足,讓雇主及勞工所提繳的所有資金,都至少有兩年定存的報酬,但很多人連政府的「保證」都不相信了。

再加上只要股市大跌,勞退基金的報酬率就會被拿出來檢討,例如去年因為歐債危機,股市下跌到低於十年線,報酬率自然不會太好看。不過今年農曆年後股市回漲,不但弭平損失,甚至還小有獲利。其實對於這種長期投資的報酬率,不應該用短期的漲跌來判斷績效的好壞。

最後,勞退基金原本的設計就是有「強制儲蓄」的概念,無法中途領回,只能等到退休的時候才有機會提領,這對很多人來說是相當掙扎的,因為每個月存幾千元,明明看到自己的勞退帳戶有一大筆資金,但是自己卻無法動用。

Q:我是否應該自願提繳?
A:對於錢存不下來的人,報酬率高低已經不是重點,反而更應該利用自願提繳來強迫自己儲蓄,就算報酬率和定存一樣,但到退休的時候,至少還有自己存下來的一筆錢,而不至於一無所有。尤其無法養成儲蓄習慣的月光族,越建議要自願提繳。

投資績效不好的人,其實也應該考慮自願提繳退休金。或許「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很常聽到,可是在投資市場上,更多的人其實是「你越理財,財越離你」。如果自己已經投資了三、五年,算下來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竟然不如兩年定存的年利率,那麼提撥6%的薪資收入,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其實是很合理的安排。

還有一些人,投資績效並不差,卻時好時壞,那麼建議運用資產配置的觀念,自願提撥一些薪資收入在穩定而保守的勞退基金上,因為有兩年期定存的保證收益,就等同於一種保本的固定收益投資工具,就算買最穩定保守的美國公債,目前的短期債券收益還不如兩年期定存利率呢!而如果是長期債券,將來升息還會面臨損失,並不保本。

因此,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配置部份的資產在勞退基金上,除了可以降低總資產的波動程度,也算是一種保險。

更棒的是,相較於投資市場上各種投資工具的高費用,勞退基金根本不需要手續費、管理費,甚至也不會有銀行存款的健保補充保險費或投資股票的資本利得稅等問題。無費用、可節稅,保本還保證收益,這種資產管理平台真的可以說是獨一無二了!

如果所得只能勉強支付生活支出,當然以顧好生活為主。如果銀行裡的存款不夠,當然要先存到一筆可以應付緊急狀況的資金。但是如果不是真的那麼拮据,甚至還有資金在金融市場上隨著行情波動,那麼也應該思考一下,幫自己的退休生活多準備一點資金,勞退自提其實會是不錯的考量。即使用1.4%這麼低的報酬率來估算,配合勞保年金,都還有可能在退休後,每個月領到和在工作時差距不大的現金收入。

若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自願提撥,可以想想看,為什麼薪資越高的人有越高的自提比例?除了他們收入較高而有餘裕以外,難道他們比較信任政府?還是他們在其它方面的投資報酬率比較低,所以寧願以最保守的方式存退休金?或是其實自願提撥,長遠來說對自己最有利?

Q:那麼,我真的該相信政府嗎?
A:其實勞退基金的資金主要都是勞工與其雇主所提繳的,政府真正的負擔,只在於對如果勞退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不如兩年期的定存利率時,必須由國庫補足,但是以目前勞退基金如此保守的資產配置來看,要出現大幅虧損其實還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而長期來看要經營到落後給定存利率反而難度並不低。

勞工退休基金月報統計資訊

{DS}

因此,這個問題不見得是要考慮對政府的信賴程度,而是勞退基金投資報酬率大幅落後定存,以至於政府無法負擔的可能性有多高?

對於政府不信任的人,或許也應該對銀行的存款做額外的考量了。雖然銀行存款有中央存款保險機制,但是即使2009年的金融海嘯沒有造成國內金融業太大傷害,卻也用光了所有的存保準備金,並且還負債5百億元。如果台灣發生金融危機,那麼銀行的存款可能反而比勞退基金還要更危險,因為勞退基金的本息收益是有法律在保障的。

Q:國外有類似的制度嗎?
A:美國的401(k)退休福利計畫算是國際上最著名的相關制度了,其特點在於雇主的相對提撥,也就是員工可以自行決定提撥一定比例的新資,而雇主則必須提撥與員工相同的金額到員工的退休帳戶,這樣的作法與台灣員工設提撥上限、雇主設提撥下限不同。

此外,有的401(k)可以提前提領,但會有罰款限制,這種作法的立意也是要強迫儲蓄,避免勞工為了眼前的資金需求而忽略的退休後的生活資金。不過與台灣的勞退基金不同的是,401(k)其實是一個投資平台,勞工可以自由選擇要投資股票、債券或基金,盈虧則由自己負責,而台灣的勞退基金則由監理會負責投資營運,並且政府還保證收益。

Q:想要自願提繳,該怎麼做?
A:大多數公司都由人資部門負責,只要填妥申請表即可。申請好以後,每個月的薪資會先扣除所設定的百分比,轉撥到個人的勞退帳戶,帳戶餘額隨時可以查詢。如果資金需求比較高,可以先設定提繳比較低的比例,每年可以更改兩次提繳比例。

俗話說,養兒防老;現在幾乎已經沒有這種事情,退休還是靠自己最靠得住。釐清觀念後,接下來就是行動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