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14年的台股,是讓投資人做心酸的嗎?上半年指數上漲9.38%,原本還在亞洲股市中名列前茅,到了下半年兩度重挫,漲幅砍掉一大半,累計到11月12日,只剩下3.86%。許多選錯股的投資人更慘,不但沒賺到指數的小利,還大賠價差。

朋友們知道我經常有機會採訪到股市高手,紛紛託我代為請益,「如何能賺到大波段行情,又能在變盤時,守住之前多頭賺到的錢?」

我想起6年前曾採訪過一位善於抓「盤勢轉折」的高手──陳族元,他能在漲時賺多、跌時賠少,總結每次多空週期,都能賺到錢,因此才敢在33歲時就開除老闆,投入最愛的股票投資。於是我再次前去拜訪陳族元,除了想知道他對最近盤勢的看法之外,更想了解這幾年他的操作成績是否更加精進。

沒想到,6年前,陳族元的股票資產才約1,000多萬元,現在居然大幅膨脹到超過6,400萬元,足足成長5倍,而迄2014年10月中,報酬率更高達55%,好到令人眼紅!

雖然陳族元不到40歲,但與股票「結緣」已經超過27年。只不過前17年,先是看著父親玩股賠掉3間房子,自己進場後,竟也遭遇3次慘賠的教訓,其中一次甚至把跟太太借來的錢,幾乎虧光。

這3次陳族元買過績優股,也做過投機股,但都失敗,因此他得到一個心得,「再好的股票,大盤不好也照跌。」顯然盤勢的影響大過選股,他決定要以順勢操作為投資主軸。

為了做好順勢投資,陳族元不但大量閱讀,每天還將蒐集的國內外政經資訊、看盤心得,整理成由上而下(Top-Down)的投資SOP(標準作業流程)表。而他掌握台股大盤轉折的步驟與流程如下:

一、看趨勢:
從美國3大經濟指標,即美元指數、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以及聯準會(Fed)最新聲明,再搭配國際主要股市表現,來預估台股短中期的趨勢。

二、抓籌碼:
從外資期貨多空單的口數、外資買賣超金額、融資增減幅度、前一日成交逾2,000張以上的指標股表現強弱、漲跌家數比等來研判大盤的強弱。

三、盯訊號:
從大盤K線、價量表現等技術面表現,來確認轉折與趨勢,以做出最後的進出決策。

以2014年為例,年初陳族元在評估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年底台灣有選舉等因素後,就告訴幾位好友:「這一年大盤的走勢是,漲幅一季比一季小又難做,而盤面會聚焦操作的是,第一季玩中小型股、第二季玩中型股、第三季換做大型股或權值股、第四季就再觀望。」

除了大方向抓對之外,陳族元也掌握到大盤在7月和9月的轉折向下、8月的反彈,以及4月和10月中的轉折向上。再搭配他預先規畫好的選股方向:年初做宇隆(2233)、第2季買景碩(3189)、第3季投資群創(3481),前三季總計獲利高達50%以上。

順勢操作法,除了要多頭大賺之外,更要做到空頭少賠,才能保護資產,在金融海嘯的2008年、接連發生日本311大地震與美債問題的2011年,陳族元都在台股崩盤後的3天內,就出清手中上千萬元的持股,並且反手做空台指期,只出現2%∼5%不等的虧損,同一時間,台股加權指數的跌幅是-46%、-21.2%。相較之下,陳族元的成績非常好。

「目前我只能閃掉空方走勢,但應該要學好做空、研究在崩跌時如何選股,要多空都能大賺的,才是真的高手了!」我心想,以陳族元猶如股癡般,對股票的熱愛和用心,應該很快就能研發出做空的SOP表,而他的股票資產突破1億元,也是指日可待。

更多關於陳族元的獲利心法與秘訣,請詳閱《Smart智富》月刊196期的精彩內容。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