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一個信封袋,幫你牢牢守住錢:把零用錢裝在一起

錢不要放在皮包。 除非已經養成好的習慣,不然別在皮包裡放太多現金。

有一天,富人M在接受採訪時,臨時被記者要求打開皮夾,算一算,裡面不超過5千元的現金,令在場的人士十分驚訝,身價上億元的富豪,皮夾內的現金竟然比在場的記者還少!

富人M說:「有錢,是好習慣造成的,我的第一個好習慣是記帳, 第二個好習慣就是,錢不要放皮包。」

如果錢不放在皮包,那麼,到底要放哪裡呢?答案是信封袋。我們假設你已經開始記帳,並且「確實地」知道自己一個月有多少的零用錢預算,當你拿到薪水時,第一個動作就是把零用錢的預算放到信封袋裡。每天,從信封袋中拿出一些錢花用,一旦袋子裡的錢沒了,就知道這個月的零用錢花光了,每天不管消費多少,一定要記帳,小到飲料錢,大到公關費、服裝費,都不能遺漏。

原則上,零用錢用完了就不能再從帳戶中拿錢,如果真的不得已超支,那麼就要從後面幾個月補回來。(比如這個月特別多人升官離職,要唱KTV,不得不去,下個月的零用錢就少一點)

剛開始在執行這個信封袋零用錢的習慣時,多半會覺得很不習慣,而且會很想把錢由帳戶中再提出來花,此時請 hold 住,給自己21天的習慣養成期,21天後,你就不會覺得這麼做很痛苦,同時恭喜你,又往致富的路上前進了一步。

一個小動作,立刻進帳:今天起,把活存搬到定存

「小M,你來幫我處理定存續存!」 新手小M坐在白色木桌上,拿著富人M遞來的平板電腦。 電腦畫面顯示密碼已輸入完成,小M看著畫面,突然不曉得該怎麼下手。 他雖然有定存,但從未在電腦上操作過,萬一弄錯了,怎麼辦?

「來,我教你,這是網路銀行,你只要在這邊按一個鍵,就可以讓定存續期。」富人M示範一筆定存後,讓小M繼續進行後面的幾筆。

定存,是一種最基本讓錢轉動的工具,和活存比起來,利息不但較高,同樣對錢有主控權。

先請問,你的銀行有多少存款呢?2萬?3萬?5萬?20萬?這些存款,是放在活儲還是定存?



一般人的觀念是:錢不多就不要放定存了。 懂得理財的有錢人,想法卻是:當錢還沒有地方去的時候,就做定存。

「你看,像我這筆10萬元,選擇一個月期的定存,每月的利息就有69元。」富人M說。「69元?這麼少?」小M一聽,心都涼了,表情也顯露在臉上。

「可別小看這些錢,你想想看,只要按幾個鍵,一年就有近900元,也雖然金額不大,可都是多出來的錢,而且,因為是一個月,控制權就在自己手上,看到更好的機會時,隨時可解約。」富人M 解釋著。

使用網路銀行,只要打開電腦,不到幾分鐘,錢就轉到銀行,到期就又回到帳戶,就讓錢流進來了,雖然69元聽起來很少,但是總比不會錢生錢的活儲要多;對於有錢人來說,定存則是一個錢的避風港,等到錢有更好獲利的地方時,就可以從定存中提出來。

「定存」有不同的存放期間,有一個月期,也有一年期,甚至超過一年期,如果以一年期定存來算,每10萬元,一年的利息就有1,350元(利率為1.35%)!如果錢多,可分成多筆存,自己續存或讓電腦自動轉存都可以。很多富人甚至會辦理「10萬元一筆, 或30萬一筆的一個月定存」,等待更好的投資會來臨就解約。

「對於錢比較少的人來說,如果沒有做出定存的動作,怎麼會有這些錢?」富人M問小M:「你還記得『收入、儲蓄、支出』的致富公式嗎?」小M點點頭。

富人M繼續說:「想變富有,首先要先存錢才會有錢,然後一年大概要成功八次較有機會。假設你的目標,每個月存3萬塊錢,你一年至少要有八次成功存到3萬元,一年就有24萬了。」

聽了富人M的話,小M一邊繼續幫富人M鍵入續存,一邊想著, 今天,就趁中午休息時間,上網申請網路銀行,把5萬元的活存轉成一年期定存。

「使用網路銀行又這麼方便,不用真的白白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真的,就算你手上只有2萬可以做定存,也請轉成定存,反正是在電腦上操作,也不必覺得不好意思。

這個工具在強調讓錢滾動,因為富人是不斷在找機會,定存只是資金的停泊港,把資金和備用金再生出較多的錢,雖然剛開始不是富人,也可以養成「富人的習慣」喔!

金錢成功日記:
*運用定存「本利續存」的概念,也可以就造「複利」功能。 比如1月1日存10萬,2月1日領100,069元,再將100,069續存一個月,還可設定電腦自動轉存。
*若定存未存一個月以上就解約,利息會被銀行打八折,且用較低基期的利息計算。
*活存轉定存分兩種:(1)存本取息-每月領(2)整存整付-到期領。
*身上緊急備用金以6個月為主,其餘的資金就拿來尋找「讓錢自己流進來」的方式。



用零股投資,機會多多:積少成多,你也是龍頭企業的股東

自從發現自己對小貝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後,小M對於各種投資理財的方法,又更加積極研究,因為,他發現小貝也對投資理財很有 興趣,上星期,小貝還將最近看的一本很夯的股票書借給小M呢!

「怎麼樣?你覺得這本書如何?」還書時,小貝問了小M的想法。

「以前只知道巴菲特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人,沒想到他這麼懂得投資,我還滿認同他的『價值投資法』,只是……」

「只是什麼?」

「其實這幾天,我有試著用巴菲特的方法,研究了幾家公司,發現的確可以投資,可是對我來說,這些公司的股價都很高。」

「你說的是哪幾家啊?」小貝問。

「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中鋼這些。」

「沒錯,我也有想過這幾家的股票,不過他們都不少錢,而且我總覺得只能買一張也很少。」小貝說。

「如果有很多錢,就可以各買一些了,只是現在……」小M附和著。

就在這時候。「你們倆別小看自己了,我敢說你們現在就可以買這幾家股票。」富人M說。

「怎麼可能?」小M和小貝異口同聲。

「當然可能,你們可以去買零股啊~~這個,巴菲特可沒教了吧!」富人M指著小M手上的書說。

買零股,也可以像基金一樣操作

大部分的公司在「配股」時,不一定會配一千股,於是就會出現所謂的「零股」。



「像中鋼一張要3萬塊,如果買零股,用2千元就買得到了。中華電信的零股,3千元也買得到。」富人M繼續說:「只要有證券公司的戶頭,請營業員幫你們留意想要的零股,每個月領了薪水後,就撥出一部分買進,這麼一來既不會把錢花掉,又可以投資, 成為公司的小小股東,分享公司的獲利。」

「所以,我可以這個月買中鋼,下個月買中華電信,下、下個月買別的。」小貝高興的說。

「我也可以每個月各買2千元的中鋼和中華電信,成為他們的小小股東。」小M附和著。

「沒想到買股票也可以像基金一樣定期定額。」小貝和小M默契一致地說。

金錢成功日記
*即使是買零股,也要選擇配股、配息能力好的股票投資。
*抱著長期投資的想法定期定額買績優龍頭股,也是一種「自動賺錢系統」。
*長期買零股,小蝦米有一天也會變成大鯨魚。
*買零股的時間是下午1點半收盤後到2點半,手續費不滿20元也要以20元計算。
*一般來說,除權息之後買進的成本價格較低。
*只要辦理線上購買股票,就有買賣獲利工具,協助自動試算。

書籍簡介

書名:第一天上班就該知道的賺錢祕密
作者:張秀滿、詹益豐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6

張秀滿

投身業務領域近20年,不但充分掌握女性及有錢人的消費特性,並力行「讓錢自己流進來」的方法,被媒體譽為「億萬女王」。近十年來光是東南亞的演講場次已累積至2,500場,並獲亞太區金牌講師及百大名師獎。著有「恐怖ㄋㄟ!這樣就能開發客戶!」、「嚇人ㄋㄟ!賣什麼都成交!」(方智出版)

現任:岱韋企管顧問公司 教育總顧問 / 首席講師

相關著作:《讓錢自己流進來II - 自己就是聚寶盆》

詹益豐

個人財經規劃諮詢、資深教育工作者、微軟網路認證系統工程師(MCSE)。從各樣理財工具到房地產,累積多年投資經驗,了解創造金錢的法則,用最少的時間,創造最大的產值。自詡為『Money Copying System Engineer』,幫助別人和自己創造印鈔機。

相關著作:《讓錢自己流進來II - 自己就是聚寶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