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會寫這一篇,實在是看到台灣保險從業人員的發文,不由得有感而發!

玩股票,當然就只能得到玩股票的結果,然後認為所有投資都是不好的,只有保險是最好的工具,這基本上錯得離譜。

身為保險從業人員,難道不知道各大股市中,持股規模大、金額多的,壽險公司一定是一員嗎?

下圖為台股集保市值前20大的名單,壽險公司占了三名,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

 

資料來源:http://www.fortunengine.com.tw/

下圖就是某保險從業人員的發文:

 

要反駁這位從業人員,當然我們就用不同的角度切入。

錢從哪來的?

儲蓄險有傭金、有保險成本,最終還要給付給保戶保單價值,這些錢從哪裡來?難道是商業保險公司老闆開功德會:捐給保戶嗎?當然不可能........

 

商業保險公司是營利事業,沒有利潤的商品不賣,所以保險公司找了非常多的投資專家,幫保險公司投資獲利。

 

而保險公司賣給我們的儲蓄險,真如素質不佳的業務員所說絕對不會減損嗎?下面兩個新聞恰巧解釋......

當時如果不是美國政府相救,AIG就倒下了,而我們的政府也因為國華事件,把30年累計的保險安定基金賠光,最後還倒貼。

所以未來買到不好的保險公司的商品,要非常注意。

 

而市場震盪,誰受傷最重?當然是部位大的受傷重啊......誰部位大?壽險公司絕對是大咖,出事了,它一定非常衰小。

下面可知道壽險買金融商品的金額:這些錢不就是我們出錢買儲蓄險的保費嗎?

 

所以儲蓄險是怎麼生得出錢給我們預定利率與宣告利率的?用保戶的錢去股票市場或債券市場,獲得比資金成本更高的報酬,賺的分一部分給保戶,多的自己留下。

所以壽險公司是非常大的套利投資公司。

 

然後,這些壽險公司規模多大呢?

保險公司之一:截至105/12/31,總資產有2.3兆台幣

 

保險公司之二:截至105/12/31,總資產有3.3兆台幣

 

看到這,還認為保險公司的儲蓄險永遠不會受到市場影響?

如果是我買保險,我就會去挖它財報的重要項目出來檢視,我會選擇投資獲利的保險公司,然後捨棄投資賠錢的保險公司。

以上面兩家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當作觀察重點。

保險公司之一:

總資產有2.3兆台幣的壽險公司,在台股的投資還虧損200多億,雖然備供出售這一塊只占它總資產的13%......但這家公司把多數投資都投在無活絡市場之債券(台灣的國際板債券就是此類):流動性,冏。

持有至到期日的金融資產:

 

保險公司之二:

總資產有3.3兆台幣的壽險公司, 在台股的投資小虧10多億,雖然備供出售這一塊占總資產的45%,但這家的投資比較積極,而且敢把市值與公允價值之間的差距直接寫出來,比上面一家光明正大多了........(上面那家要自己算)

 

結論

1.儲蓄險沒有風險?別鬧了.....要看保險公司
2.商業保險公司是營利事業,所以它是靠投資利差生存的
3.萬一金融風暴,商業保險公司一定會很衰小,因為整個資產都曝險的金融市場啊!
4.不要再相信壽險公司不會倒這種鬼話,台灣有壽險公司在當下台股10700點了,台股持倉還賠錢的
5.如果要我買保險,我一定會先看看這家保險公司會不會投資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必看 儲蓄險完全沒有風險?別鬧了!!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