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市 房地產 房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韓國現在局勢很緊張吧,怎麼招得了商?」H看著手邊韓國釜山市的招商手冊,在我旁邊嘀咕著。

H是某創投天使基金的經理人,找我一起參加經濟部主辦的創投天使高峰會論壇活動,活動中場安排了韓國釜山市政府代表來台招商,看著一頁頁精美的圖說,聽著對方代表用生硬中文發表的簡報,包含城市尖端產業園區、東釜山觀光園區、金融中心區、醫學科學產業園區等等,展現釜山市政府想積極招商的作為。但另一面,我手機CNN新聞顯示北韓持續用核武挑釁美國,朝鮮半島局勢急劇升溫。

「是呀,可惜了。其實南韓政府看來很有企圖心呀。」我說。

「哎,這就像認識正妹但聽說有個瘋子前男友,對方長得再美,為了生命安全還是得保持距離。」H用他的泡妞理論來解釋,我瞪了他一眼,回說:「不對不對,從投資理論來看,高風險才有高報酬呀。」

「呼,關乎生命的風險太大了。」H搖搖頭說,想了想,有點憂心地問:「不過,子房兄,萬一朝鮮半島真的打起來,對台灣房市有什麼影響呀?」

「嗯,戰爭對房市的影響,就得看人往哪邊逃囉。」我說。

若要看戰爭對房價影響的歷史案例,以2003年起美伊戰爭開打為例,當時伊拉克的房價大跌,但伊拉克鄰國約旦、敘利亞房價卻逆勢大漲,因為有大量的人民紛紛逃過去。另一個例子是2016年德國開放接收大量的敘利亞難民,即使是對房價有嚴格控管政策的德國,仍不敵供不應求的租屋住房需求,導致柏林等大城市房價上漲。

而如果要說台灣自己的歷史案例,也可以回溯到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時帶來龐大移民潮,再加上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的嬰兒潮,讓房地產在1950年代起出現首波漲勢。

當然,沒有人希望有戰爭,更不應該想要在戰爭中獲利。但倘若戰爭真的發生,備受威脅的日韓以及當地的華僑,會不會選擇「逃難」來台,以台灣在華人友善生活城市的領先地位,加上相對低廉的物價,似乎是很好的選擇。而且,當朝鮮半島國際情勢正如火如荼鬧威脅,但台灣媒體、政壇與大眾仍只關注「一生只監督你一人」的賴介情,台灣還真彷彿是世外桃源的寶島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