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韓非在西元前250年寫了一篇寓言故事,我認為就算在2017年的今天都非常適用,看懂就能避免90%的財務災難。這篇文章是「棘刺母猴」,也是高中生必讀的教材之一,今天就讓我充當國文小老師吧!

棘刺母猴-書廷白話版

燕王喜愛精細的工藝品,因而四處徵求厲害的工匠。有一個衛國人就說:「我能在芒草的尖端刻出一隻獼猴」,燕王很開心,馬上請先生入VIP室。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燕王於是說了:
「我想要看你雕獼猴的手藝。」

衛國工匠回:
「如果想看,必須達到三個條件:
1.你半年不能去後宮玩
2.你不能吃肉喝酒
3.時機要在雨剛停太陽剛露頭時。」

但因為這條件太難了,燕王只好持續招待著工匠,期望有一天能夠達成所有條件。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後來有個鄭國刀匠跑來和燕王說:
「我是專門在做刀具的,
我和大王說一個道理吧。
再小的作品也要有刀具來雕刻,
而刀具一定要比作品更小,
不然沒有地方下刀啊。

芒草的尖端已經那麼小了,
怎麼會有刀具比它更小呢?
不然燕王您去看看衛國工匠的雕刻刀,
您就知道到底是真是假了。」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燕王於是把衛國工匠請到座前:
「先生你雕刻獼猴是用甚麼工具呢?」

衛國工匠回:
「當然是用雕刻刀啊。」

燕王於是說:
「那我不急著看你雕獼猴,
我只想先看看你的刀具,行嗎?」

衛國工匠說:
「好啊,那我回房間拿。」
然後他就落跑了!!!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文章中的三個人物
其實就暗藏在我們生活中

看完文章,你可能會有點錯愕,啊?文章就這樣結束了?斷點好怪?

沒問題!請看小老師重點摘要:
1.燕王:為了慾望,蒙蔽了雙眼。
2.衛國工匠:抓緊他人的慾望,藉此獲利。
3.鄭國刀匠:用邏輯協助他人突破盲點。

生活中我們都是有欲望的「燕王」,我們想買房、想買車、想出國旅遊、想不用上班、想時間自由睡到自然醒,我們都有慾望,都想追求更好的生活。但這時候就要小心了,社會上也有很多聰明的「衛國工匠」,他們理解人的本性和貪性,所以能設計出一套精密的遊戲,讓你邊笑邊把錢掏出來。於是身邊是否有「好朋友」就很重要了,這群朋友就是你的「鄭國刀匠」,他們並非一味反對,而是能指出盲點、講出道理,協助你真正客觀的評估機會。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棘刺母猴的故事
在我周圍天天真實上演

由於自己在經營理財部落格,很容易會遇到在找機會的網友。先前就有一位網友「A先生」,為了追求財富自由四處找機會。後來找到了一個可線上投資的F公司,短暫接觸後就非常地想要投入。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我根據自己的經驗,明確地告知A先生「F公司是資金盤」。正當生意必須有合理的買賣過程,F公司不但沒有商業交易的基礎,說賺廣告費,但流量又差到難以想像,光是這一點我就確定公司根基有問題。再來,雖然這間公司剛進入台灣,中文能找到的資訊有限,但用英文隨便查都一堆文章在分析,而且90%都是負面的訊息,都是在談這間公司掛羊頭賣狗肉的事實。

過程中,前後我共花了3個小時,鉅細靡遺地和A先生做分析,希望他別養出投機的壞習慣。可惜的是,他心中想看獼猴的慾望太強烈,在家點滑鼠就能月入數十萬太吸引他了,所以在證據和獼猴(貪念)間他難以決定,他仍然努力在找方法說服自己這是真的。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我說的話你可以不信
但韓非子的老人言你一定要聽!

其實有想要找機會的心是好的,而人會有盲點更是正常的,但既然今天都看過這個經典故事了,那麼你可以透過交友圈來避免災難。我這裡想給各位朋友三個建議:

一、結交鄭國朋友

現在這個社會的資訊太多,我們不可能甚麼事情都懂,再加上人一定都有盲點,所以有背後的智囊團是一種必須。就連20年的資深飛機駕駛員,也需要一個副駕駛和一本手冊。所以如果你是個積極想賺錢的人,我建議你身邊一定要有四種朋友:

1.投身法律多年的朋友
2.投身股票多年的朋友
3.投身創業多年的朋友
4.投身房產多年的朋友

請記住!有這些朋友不是要他們報明牌,而是因為他們懂「真實的原則」,所以不管你接觸到甚麼機會,這群智囊團能協助你判別真偽。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二、遠離衛國工匠

你可能會想:「要賺錢當然要多方接觸機會呀」,這一點我完全贊同,就像是現金流遊戲中所說的,你必須多翻機會牌才能找到機會。但如何能夠在翻機會牌的同時,又能夠避免掉入假生意的陷阱呢?(細節可以看這篇:掌握詐騙原則

有一個方法準確度高達90%,可以幫助你一眼判別真偽,那就是...「對方是不是在炫富!」現實社會的「衛國工匠」,背後就是一個吸金的資金盤。這類型的公司可是非常聰明的,它知道人在決定都靠右腦(感性),它知道要用貪念和慾望打敗你的理智,「輕鬆獲利」+「名車豪宅」這些都是衛國人一貫的套路。

當你在評估一個機會時,你從頭到尾都感受到濃濃的炫富味,那麼我可以和你說,這肯定有問題。真正成功的投資人和創業者,你會在對談中得到智慧和價值,而非產生一堆一步就能登天的幻覺。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三、壓制心中的燕王

俗話說:「愛到卡慘死」,這句話用在愛情上沒問題,因為愛情本來就無法被衡量,雖千萬人,吾往矣,你的轟轟烈烈會換來掌聲。但是面對金錢可不能這樣,雖千萬人說有問題,你還硬要,你的轟轟烈烈會換來十年負債!

有些時候要堅持才會成功是對的,因為給你意見的人不一定是專家。但更多時候就算有專家朋友也沒用,你還必須要有「能聽進話」的本事。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最後分享給大家超重要的觀念「金三角圈」:

人們想要投入的機會通常有三大特點,
1.低資金 + 2.低風險 + 3.回本快

如果你想要其中2個,那相對就要付出代價。

低資金 + 回本快→風險就高(例:高槓桿商品)
低資金 + 低風險→時間就長(例:微型創業)
低風險 + 回本快→資本要大(例:買地蓋樓)

假設你三個都要...那就只剩下詐騙了!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