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巴菲特在過去幾年一直鼓勵「不懂選股」的人可以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S&P500為首選),哈德威先生也同意,但我們知道巴菲特也不只強調過一次買好公司的重要性(e.g.1996年股東信):

身為一位投資人,其實只需要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些容易理解且公司獲利在未來5~20年內可以增長的企業部分股權。隨著時間過去,投資人會發現只有少數幾家公司可以達到這樣的標準,所以當你真的找到這樣的公司時,你應該買進足夠數量的企業股權。當然,在持股期間,你必須有辦法可以抵制外界的誘惑而盡可能不要偏離這個準則,如果你不打算持有這家公司股權10年以上的話,那最好連10分鐘都不要擁有。隨著時間過去,你將會慢慢建立一些公司盈餘能持續累積的投資組合,然後你就會發現該投資組合的市值也跟著穩定成長。

我更同意以上說法。

大家都知道台股有支ETF包含台灣最強的50家公司-台灣50(0050)。光了解一家公司就很難了,還要管50家公司?!其實買了這支ETF就安心睡大覺,不用特別去抓高低點,就會有不錯的大盤平均報酬,只是…我們真的沒辦法打敗這支0050嗎?!其實小散戶是有優勢的。

與那些管理數十億資金的基金經理人比較,哈德威先生這樣的小散戶是有特別優勢的,這個在上月寫的一篇文就有提到,但今天哈德威先生的題目是如何超越0050績效,聽起來好像很狂,其實一點也不。怎麼做呢?先來參考下表。

下表是2008年的台灣50成分股。那年大家都知道發生金融海嘯,假設在那年各以每支股票最高點買進以及以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平均價買進,然後各放到現在(2017/03/08收盤價),則報酬率就如同下表最右邊兩欄的8年年化報酬。而前面兩欄2008與2017則是該股在這年佔0050的權重(%),看得出來台積電所佔的權重竟然增加一倍,也難怪很多人沒感覺到台股已經9千多點…

回到表格,我們只看當年最高價買入的年化報酬(%),從下表得知以下幾點:

•0050ETF雖在2008年最高價買進,但放到現在也有年化報酬率3.5%,算是很不錯的。
•而綠色的部分則是勝利組(打敗0050的個股),共有17家公司,且這17家公司都還在0050裡面。
•而橘色的部分則是魯蛇組,共有33家公司,而目前已經有10家不在0050裡面了(包含宏達電)。
•若只算綠色勝利組的平均年化報酬則有8%,強…用最高價買還有這個報酬…買進就放著就好!
•若只算橘色魯蛇組的平均年化報酬則有-5%,倒楣到極點還有-5%,8年時間的療癒能力真強…

但回到現實,我們再怎麼厲害都不可能只買到綠色勝利組17家公司(我們可沒有回到未來的時光機),也不會倒楣到只買到橘色魯蛇組33家公司。老實說,我真的也不想買0050全部的公司啊,因為裡面還有我不怎麼喜歡的電子股,那該怎麼辦呢?查理蒙格說過:相信機率,不要相信運氣。只要有辦法多買綠色勝利組,少買橘色魯蛇組,這樣報酬率就可穩定勝過 0050平均報酬,不是嗎?其實這些綠色勝利組有個秘密,且巴菲特幾十年前就講過了,可以先回顧巴菲特1987~1996的股東信心得。

 

 

 

我很早就認知:那種需要投資人常常做很多決定的方法,是需要神來使用的,普通人是很難做到的。既然人這麼不理性,那還是少做些決定,一旦開始的決定如果不會太離譜,後面就會很輕鬆。回歸正題,說明綠色勝利組的秘密-大部分這些公司有個特點: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特別高。如下圖:這些綠色勝利組在2008年的平均ROE為17%,而8年後的2016年的平均ROE也有16%,那橘色魯蛇組呢?它們2008年的平均ROE是7%,而8年後的2016年則是5%。

 

對的,ROE是判斷好壞公司的關鍵,畢竟它是公司幫股東賺取報酬率的一個重要指標,這點巴菲特在1987~1996年期間的股東信就說過很多次。不過仔細一看,2008年也有高ROE但8年後報酬率輸給0050的公司啊…沒錯!請看下表,取2008年ROE>10%的公司,共有24家,而橘色魯蛇組就佔了10家,這24家公司(ROE>10%)的平均年化報酬率只有4%,只贏0050一點點…XD

 

以上是事實,不容否認,而實際操作上,要買進24家公司其實也有點多,如果我們把產品會變的電子類股去除…也去除了報酬率最高的台積電,剩下11支股票,魯蛇組有3檔,比例為27%,但這一組的平均年化報酬率則提升到7%。這個7%可是用當年最高價買進然後持有8年的年化報酬率,其實算是很不錯,如果使用當年平均價格買進,則有11%的平均年化報酬率,這種報酬率不但贏了0050,也贏了許多專業經理人。

 

其實哈德威先生以前就說過報酬率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報酬率是使用現在股價去推算,而現在股價是需要看當前市場先生的心情,但長期來看還是可以當作比較的參考。哈德威先生其實是想用這篇心得來說明幾個重點:

•如果不懂或者是不願選個股,0050是個不錯的投資工具,其他台灣的ETF就不用考慮。
如果你想超越市場平均報酬,可從0050挑選ROE>15%,且去除產品常變的電子類股。(為什麼只考慮產品常變,因為能進0050的公司都已經是不簡單,會剔除電子類股是考慮公司壽命與產品穩定性。)
•但以上2點都有前提:

1.買了之後最好抱10年以上,且不要相信線型指標來決定買賣時機。
2.既然決定要抱10年,那就不需要全部資金一次買入,一年一買/一年二買已經很好。

哈德威先生永遠提醒自己:不要相信,也不要使用那種需要投資人常常做很多決定的投資方法。

本文獲「哈德威先生的自由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如何超越0050ETF的績效(上)如何超越0050ETF的績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