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韓國 南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以出口為導向的南韓經濟表現疲弱,引發年輕一代對貧富差距擴大感到不滿。年輕人對生活感到絕望,一本名為《我恨韓國》的書成了暢銷書。

《星島日報》報導,近年南韓經濟疲弱,2016 年 15 歲至 29 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達 8.9%,即使是一流大學畢業的學生,也沒有信心能找到穩定的工作。南韓大學生只有半數能在畢業後找到全職職位,其他人找到的臨時職位,薪水不到全職的一半。不少人大感憤怒,認為沒有家族人脈就很難獲得好機會

許多年輕人湧到首爾鷺梁津,這地區以公務員考試或其他資格試的補習社聞名。但有人在這裏奮鬥了 5 年還是考不上公務員,據說考試及格率只有 1%。

南韓作家張康明在 2015 年發表的小說《我恨韓國》大賣,書中講述一名 20 餘歲的女子從一流大學畢業,但沒有特殊資格或家族人脈,她覺得在南韓難以生存,想移民到澳洲

張康明在寫這本書之前,做了廣泛的青年趨勢研究。他說:「年輕一代看到貧富差距很大,例如富裕家庭的獨生子有特殊待遇,或者可以靠關係進入大學。他們開始認為在南韓生活是不可能的事,他們感到沮喪,有厄運感,覺得事情不會變好。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案螂蟷入獄,其閨密崔順實的女兒鄭維羅也是靠著母親的特殊關係,進入梨花女子大學就讀。「特殊關係」在南韓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因此讓年輕人感到非常無奈和痛恨

近年「Hell(地獄) 韓國」成為網絡流行用語,描畫出社會現狀就像實施嚴格身分階級制度的李氏朝鮮王朝。另外還有「犬韓民國」、「亡韓民國」等貶抑國家的流行語,可見年輕一代對社會感到絕望。一名網民寫道:「我不想再住在這樣的國家。」另一人寫道:「真羨慕住在外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