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股票市場上,每個人想的不外乎一件事:獲利!因此當所持有的股票下跌,甚至帳面出現虧損時,心中所想的並不是所投資的公司是否在財務上出現了狀況,或是業績不理想這些公司基本面的東西,而是想:這股票什麼時候漲回來?逢低我該怎麼加碼攤平?至於「停損」這兩個字,彷彿不在大多數投資人的操作策略之中。為什麼這樣?因為人性使然。

就許多投資人而言(包括我亦然),「停損」意味著帳面虧損的實現!「停損」意味著自己當初的看法錯誤!所以停損的行為等同於投資失敗之意!但可笑的是堅持不停損的結果往往是:抱越久、跌越深、攤越平!

以我為例,當初買進一檔面板股(號稱投入當時最夯的觸控面板產業),原想買個一張試水溫,卻手眼神經失調,掛23.3元變成買23張(沒錯!這是第一個烏龍錯誤)!好不容易湊了錢入集保戶頭(當時未開信用戶,無法當沖)。心想:既然都買了,就看它會不會漲,結果股價像滑樓梯般從23.3元到最低6元!而我終於在9到10元時才認賠殺出(帳面虧損將近30萬)豈是慘字了得!

 

散戶思維:停損等於承認自己犯錯,繼續攤平等待股價回來!

存股思維:

1.選到錯誤的股票(公司虧損,股價高於價值),不論價格為何都必須殺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可以攤平!虧損或配不出現金的公司不可以攤平!

操作策略:

可換成穩定的配息股或高殖利率股,即使帳面虧損,仍保有每年領息的價值(填不填息要看3到5年,不要只看單一年度)。

Ex:我將抽出的資金換買興農(1712),目前股價漲了兩成(本文撰於2012年6月),今年度可以領到1萬多元的股息!

附表:溫國信先生賣股檢核表(小樂文字修正版)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