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談到選股,相信很多投資人自有一套選股邏輯和流程。對我而言,我會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選股清單,方便自己隨時觀察、追蹤(你也可以利用excel檔建立起投資清單的相關資料,或者網路上也有類似個股資料匯整的軟體)。這樣的好處是不必每天隨著市場的消息面起舞,你只要專注於自己挑選出來的標的就夠了!下面我就稍微介紹一下自己觀察的個股清單如何挑選囉!

透過台灣50(0050)、中型100(0051)、台灣高股息(0056)等ETF的成分股挑選。

由於這些ETF的成分股在其市值、流動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通常這些企業的獲利也不會太差(因為太差的話就有可能被踢出成分股!),是滿適合投資新手從中挑選的!

透過選股網站的條件設定篩選。

像我經常會利用「撿股讚」這個網頁提供的各項篩選功能,來選出我想追蹤的個股清單。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個人篩選的條件設定不同,因此篩選出來的清單就會有差異。假如我是以營收成長以及ROE比率篩選為主,則選出的股票多半是成長股,相對的一些價值型或高殖利率的股票就可能被排除掉了。所以我的做法是會運用不同的指標來多次篩選股票,當然如果篩選出來的結果有些股票經常都在清單之內,那就很可以作為持續追蹤參考的對象。

透過追蹤投資達人的持股清單篩選。

網路上很多投資達人,他們的投資績效有目共睹,因此觀察其持股標的作為追蹤對象,也是不錯的方式。比如我經常會追蹤像二兩李忠孝溫國信老農夫等人的投資部落格。追蹤這些投資達人持股的好處就是,通常這些標的都是經過他們精挑細選過的,我們只要持續追蹤企業的獲利和營運狀況即可。

當然壞處也有,就是跟著別人後頭走,自己難免會有點偷懶的心態,而且別人持股的信心和成本跟自己一定不會相同,所以關鍵還是要自己能夠進一步深入去了解持股標的才行,不然的話,就算選得到也抱不住!還有就是我也會交叉比對這些達人持有的股票,看是否有重疊之處,如果是的話,也表示這些標的可以多加注意。

透過閒聊法找觀察標的。

因為我自己在網路上設有臉書投資社團,也會跟成員們互相交流彼此的投資想法與選股標的,我認為這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因為自己的投資思維或多或少都有些盲點,能夠跟他人交流也可避免過度自信所產生的缺點。

透過生活事件找觀察標的。

從生活發生的點點滴滴來選股,這是知名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擅長的選股方式,也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優勢。比如說最近發生的餿水油風暴事件(編按:本文撰於2014年9月),我就會想到哪些廠商可能會因此受益,再進一步去研讀其財務報表,觀察這樣的企業是否具備長期投資的價值而不是一時的受惠。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選到好的觀察標的只是第一步,之後還是得依靠投資人持續的觀察與判斷,並能堅持住自己的投資原則囉!

附錄:財經投資好站一覽(點擊前往)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