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前幾天去造訪一位以前的友人,他曾任投信公司的總經理,目前已經退休了,天南地北的閒聊,但是主題有一部分偏重在如何規劃退休之後的生活,讓我有很大的收穫與心得。

因為吾人近來才剛步入知天命的年紀,雖然以目前的高齡化社會,勉強還算是中壯年(嘻),但是也必須要有些心理準備及想法,這位友人算是四年級生,因此原本我認為他退休之後或許就是與其之前工作認識的同業,或是同學會衍生出來的人脈為主體核心的交往圈,結果他說不是,主因如下:

一、單就以前認識的同業,因為每個人的職場際遇相差愈來愈遠,因此所接觸到的事物及話題也漸行漸遠,話不投機,沒有對調,所以都只是偶然吃吃飯,聚會一下,無法成為比較close的退休時期的同好,這點倒是出乎我意外,但仔細思考也不離譜。

二、因為喜好旅遊的緣故,他因此結識了一群差不多年紀且分布在其他行業(有醫師、中小企業老闆、自營商、普洱茶代理......)的新友人,相互結為組織,而且關係還下到第二三代,有垂直也有平行關係,因為生活水平及經濟實力相差不遠且志趣相投,因此見面之後大家的談興非常濃,常常定期及不定期相偕出國旅遊,及茶道、聚餐、踏青、養生交流甚至讀書會,生活頗為充實又忙碌。

三、上了年紀,自然必須有閒有錢加上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更多有興趣的事物,當然與各自的小孩都逐漸長大也有關係,這位友人長女就讀瑞士高中、美國大學,目前在中國北大念MBA,這樣子的安排相信對於其女兒的國際視野有很大的助益,我與她聊天不怯生且侃侃而談、守規矩(友人說歐洲的文化教育比較傳統,有影響到)個人頗有感觸。

我強烈的建議,時下的年輕人或是青壯年朋友們,趁早充實專業知識及學位(可能或有機會的話,到國外走走是有幫助的),另外多結識各種不同行業的朋友,良師益友往往可以讓自己的視野及見地啟迪不少,其次就是要及早規劃投資理財及資產的配置,才不會在年紀稍長時還在為五斗米折腰,或是為錢打拼而無法安心、靜心享受下半輩子,敝人常常野人獻曝,提供一些投資的方向與策略,自然期盼各位好友能夠多發掘投資契機,而能有所斬獲囉!感恩。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