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長期投資是否等於不賣股票?」

「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呢?」

「因為所有投資的書上,都是這樣寫的。」

長期投資最大的好處,在於「複利」

假如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10年,那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巴菲特

你實在應該找個不必轉手賣出的標的,這樣你未來至少30年都可以呆坐著不動。─查理蒙格

買進優質的股票,然後再吃上安眠藥好好睡個十年。當你醒來後,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科斯托蘭尼

這些高手推崇長期投資,背後都是強調「複利」帶來的好處。好的企業除了業績持續成長,並且將盈餘再投資,長期下來會帶來驚人的成果。這些成長的背後,也都象徵著某一個時代性的長期趨勢,例如過去的人口成長、革命性的技術產品的出現等等。

當然,即使沒有明顯的成長,如果企業能長期持續產生盈餘也是值得長期投資,但從企業拿回來的資金必須有效再投資。

有一個常見的誤會是,高現金殖利率的定存股,不見得有複利效果,
一來高殖利率不見得代表企業有高度成長性,
二來發還的現金股利資金,你必須想辦法找到其他標的去投入資金。

長期投資的代價:你的錢將會承受很大的「機會成本」

因為這一大筆錢如果用在長期投資,勢必無法用在其他地方產生獲利。

許多人會對長期投資的標的,花費非常多的心力做很多仔細的研究,為的就是避免犯錯,選對股票,好讓未來能持續享受到長期投資的好處,避免浪費龐大的機會成本。

經過精心挑選的股票,可以長期不用賣出嗎?

有些人會問,是否買進中華電信(2412)、或是台積電(2330),甚至是理論上絕對不會倒的0050ETF,就可以不用賣出?

長期投資,聽起來要不賣股票才能達到,但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區別。

即使是長期投資,也要有一個「賣出計畫」

一定要訂賣出計畫,有3個原因:
1、儘管做了再多研究,你的買進仍可能有失誤。
2、未來企業的經營條件可能會改變,你必須預先想好應對的方式。
3、市場可能會有過度反應,股價超漲或超跌的時候,預先做好計畫將會為你帶來額外的好處。

沒有賣出計畫的人,將會承受極大的風險,這就好像看到一個完全沒有車會經過的公路,於是把眼睛蒙上在路上行走一樣。

「當下」找到值得長期持有的投資,未來仍可能有變數。例如:公司改朝換代,更換經理人,或是科技改變,既有護城河被破壞。

有人說,買進一籃子股票的ETF投資,就沒有這個問題了?通常是沒錯,但也有例外。

例如號稱理論上不會倒的0050,真的可以不用賣出嗎?前提是,台灣不會變成下一個冰島、希臘(基本上很難拉),但「風險如果可以被預測,就不算是風險了。」─Taleb

 

這些案例賠掉90%,乍看之下很可怕,但事實上只要有個簡單的賣出計畫,就可以避開。例如:虧損20%這麼多時,也許企業的本質不變,但代表自己進場點沒有評估好、市場環境也不如原本預期,這時至少做到賣出或減碼,後續的傷害就會降低很多。

投資的藝術性在於,即使做出正確的判斷,市場也不見得會照你預期的地方走。

有一個「賣出計畫」,不代表你一定會賣出股票

賣出計畫,通常會結合多種方式,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當初進場條件已經改變:
也許是產業環境變遷,也許是某個財報數字大幅衰退,這都代表整個投資判斷必須重新決定,如果這時要你再買一次,你還會想買嗎?

2、停損:
當虧損遠超過預期,就該賣出。但有些人買進時,會選擇下跌時分批加碼買進,這個原則就與停損衝突,必須有除了價格以外的衡量標準。

3、停利:
當獲利遠超過預期,先將獲利入袋,重新判斷是否該進場。要注意的是,長期投資如果過早停利,損失會非常大。

4、時間出場:
當持有一定時,檢查股票與市場是否有往預期的方向改變,如果沒有,也許代表自己最初的判斷有誤。

以巴菲特為例,他在進行收購時,公司管理階層絕對是他考量的重點,收購的條件常常就是「必須保持原有管理階層」或是由他指派管理階層。

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條件,當年巴菲特投資波克夏紡織廠,也因為產業趨勢被迫關廠,但他並沒有果斷認錯,只是隨著時間分批的賣掉各個部門。

這時他的企業,已經變成若要他重新買一次,他也絕對不會買的情況,也就是「當初進場條件已經改變」,但礙於他是以收購方式進行,對企業有額外的感情,以及對員工有就業的責任,因此反而一直持有下去。

後來巴菲特也曾說,如果當初沒有買進波克夏,資產也許會是現在10倍以上。預先訂出賣出計畫的影響非常大。

所謂「長期投資」,只是代表「賣出計畫」尚未執行而已!

設定了一堆賣出計畫,會不會一下子就賣出?

不一定。

當賣出計畫沒被執行,代表一切都在你預期的範圍內,這筆投資自然就會變成長期投資。

這種方式就像在交男女朋友一樣,交往時一定要訂出雙方能接受的底線(訂出賣出計畫),如果相處愉快,當然就有機會長期交往囉(變成長期投資)。

但如果一開始就不打算賣股票,只想買了就長期持有到底,等於挑了一個認為適合的對象,不管未來相處過程如何,就打算和對方結婚,其實是非常盲目而且一廂情願的。

快速總結:長期投資並非不賣股票

1、投資一定要訂出賣出計畫,但不見得會被執行
2、當賣出計畫沒被執行,自然就會變成長期投資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長期投資等於「不賣股票」嗎? 這樣想...你就危險了!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