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教戰》今年台股漲幅冠軍還能買?

紡織族群還會漲 緊跟耐吉、UA就對了

即便市場經濟放緩,最新數據卻顯示,耐吉產品賣貴些,顧客仍願埋單。因此,只要品牌端能維持高毛利,就能確保下游的台灣代工廠獲利。
即便市場經濟放緩,最新數據卻顯示,耐吉產品賣貴些,顧客仍願埋單。因此,只要品牌端能維持高毛利,就能確保下游的台灣代工廠獲利。

美國升息逼近,全球股市接連重挫,帶動台股指數回測季線,誰將會是台股調整後的下一個贏家?

從基本面展望看,紡織類將是台股各產業展望中,最清楚的一個產業明燈。從股價表現來看,紡織類股是今年來台股漲幅各類股之冠,指數也到了近幾年來相對高點位置,但後勢仍動力十足。

首先,從台灣代工廠的客戶端來看,根據美國網路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根據券商摩根士丹利報告預估,美國運動品牌大廠Under Armour在未來十年,營收將有望從今年四十億美元衝上兩百億美元大關,而全球最大運動品牌龍頭耐吉(Nike)則是喊出五年內營收將從目前三百億美元達到五百億美元目標。

對比台灣最賺錢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承認今年整體產業正面臨零成長和下修資本支出的寒冬,紡織類股需求端可以說是已經取得上風。

事實上,綜合國內元大、國票、台新等各家研究報告來看,未來一年投資人只要遵循兩步驟,仍可賺足這波運動大商機。

第一步:該選誰?
耐吉、UA下游代工廠獲利最穩當

全球運動商機帶動機能性布料成長,誰能調高產品報價,誰就是贏家,這是全球品牌龍頭耐吉的贏家策略,以耐吉會計年度二○一六年第一季營收來說,即便有美元升值匯損和新興市場經濟放緩等因素,但毛利率仍舊擴張九十個基點(一百個基點即一%),達到四七.五%,顯示耐吉的產品即便價格貴一些,消費者依舊埋單,進而推升耐吉股價續創歷史新高。

國票投顧解析,只要品牌客戶端能繼續維持高毛利,下游的台灣代工廠商獲利就不須擔心,因此只要買前兩大品牌耐吉、UA合作廠商就沒錯。

像是耐吉的合作廠商儒鴻,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已賺超過一個資本額,儒鴻先前在法說會上,就提到未來重點放在長纖與天然纖維交撚紗組合提升,預估這類產品平均售價將高於一般布種二成五左右,拉高成衣接單價格,多家法人都預估,未來三年內每年營收仍可維持兩位數的成長。

為何其他廠商不考慮?因終端需求雖佳,但紡織製造端仍有降價與整併壓力。

元大投顧認為,隨全球經濟成長緩慢,多數運動品牌廠未來營收恐難持續維持雙位數年成長,為維持獲利,勢必轉而要代工廠降低成本,否則就轉單,以耐吉為例,代工廠家數就從二○一二年五百一十七家,降到今年只剩下四百零六家。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因素。台新投顧認為一旦TPP通過,成衣關稅稅率將立即從一○%至三二%間逐步降至零,目前台灣雖不在協定內的十二個會員國,但已有不少台灣紡織業者為求較低人事成本,將廠房移至會員國之一的越南,因此,誰的越南廠產能越大,誰將享受這長期關稅利多。

第二步:何時買?
看準市場有利空、台股重挫才出手

就市場心理來看,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特別像今年以來成衣廠儒鴻股價曾衝破五百元,成為傳產類股王,吸引全市場目光。但十月初傳出因為國際大廠如耐吉等,北美庫存水位增加過快,使得向來一路看多的外資麥格理率先喊出減碼,導致紡織類股聯袂重挫。

事實上,這反映了法人對於運動風潮商機的買氣存疑。認知到這點後,台股投資人可以進一步思考,究竟是哪些因素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最常提到的包括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油價重挫、中國經濟放緩或新興市場再度重貶等,因為這些經濟變數多半會反映在終端購買上,進而影響廠商的庫存,投資人從源頭就注意,才能領先掌握轉折點。

一旦鎖定的個股,遇到台股因上述任一原因而出現聯袂重挫之際,卻仍屹立不搖,甚至逆勢上漲,便透露出買點已經出現。這時股票買盤敢進場多半是看好未來業績穩定成長,公司大股東與法人持股信心堅強,這時候買進,絕對比看到營收創新高就跟著追進來得安心,屆時投資人不須因當下市場負面因素而買得心驚膽戰。

總體而言,根據美國NPD研究機構統計,運動服飾產業在過去四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九.一%,高於一般服飾品牌的五.九%,預計未來幾年仍舊持續,只要產品夠創新,台灣紡織族群股價勢必不會寂寞太久。

【延伸閱讀】股價還有上漲空間!5檔運動潛力股出列

■儒鴻

●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15.45元

●11/17股價:430.5元

●目標價:575元

●主要客戶:耐吉、UA

●看好理由:在下游需求明確以及新產品帶動下,平均售價及毛利率將可逐年提升

■聚陽

●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10.68元

●11/17股價:212元

●目標價:290元

●主要客戶:耐吉、UA

●看好理由:運動服飾占營收上看2成,有助改善產品組合

■利勤

●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9.64元

●11/17股價:188元

●目標價:250元

●主要客戶:UA

●看好理由:

*立體織物布產品應用廣

*拿下國際大廠指定專用布料供應商

■宏益

●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2.86元

●11/17股價:24.35元

●目標價:37元

●主要客戶:(註)

●看好理由:

*細丹尼銷量擴大,機能加工紗占比逾6成

*產品組合持續優化,有助拉高毛利

■宏遠

●2015年每股盈餘(預估):0.9元

●11/17股價:15.35元

●目標價:21元

●主要客戶:(註)

●看好理由:

*平織布技術為國內領導品牌

*新產品壓力衣已有多家國際大廠下單

註:目前無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元大投顧、國票投顧、台新投顧

整理:蕭勝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