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調薪,還是能致富的3種方法

不調薪,還是能致富的3種方法

Q:我的薪水已經五年沒調整。支出已經省到被認為是最小氣的代表了,收入我又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增加,我該怎麼辦呢?

A:有太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但我必須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但我可以分析給你聽。

沒有調薪,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環境的問題,大於勞工個人的問題。既然是環境的問題,我們能怎麼做呢?

1、改變大環境?難上加難,大家都覺得環境不好,但是環境也沒有壞到必須要站出來做一番大革命的地步,結果還是維持一種得過且過的現況。

2、離開這個爛環境?也不怎麼容易,更何況大多數人其實心裡還是相當喜歡住在台灣的,除非薪資差異大到非常明顯,否則多數人並不願意離鄉背井到別的國家去當台勞。

3、等待?這個作法很消極,什麼都不做,維持現狀,看看環境哪時候自己會變好?

4、更努力?台灣人已經相當勤奮努力了,無論從工時或是就業積極程度來看都是如此,我們跟那些發生主權債務危機的歐洲國家不一樣。所以更努力?恐怕只是讓死亡率飆高而已。

5、創業找出路?這是最積極、最具有想像空間,但風險也最大的一條路。但如果政府花幾千億去救四大慘業,我會認為把這些錢拿來協助願意冒險的人創業,如果開一萬家公司,創造出五家大企業,還比較有意義。

這五條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選了「等待」。那麼,要說我們都不夠努力,也沒有錯,因為即使我們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累積出世界數一數二的平均工時,大家對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已經內化成習慣,根本不需要雇主提醒或是明文寫在員工手冊上,但是我們的確不夠努力。

扣除會過勞死的「更努力」,我們忘了還有剩下的那些可以努力的選項:改變環境、離開台灣、創業。既然是環境的問題,你自己一個人在那裡拼死拼活有用嗎?你應該做的,是努力改變環境、努力跑去更好的環境,或是努力創業。

但我們好像不怕死,卻很怕輸,加班到三更半夜,爆肝也不覺得怎樣,一副死神在側也無所畏懼的樣子,好猛!但是一提起創業就截然不同了:如果錢賠光了怎麼辦?如果創業失敗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聽說創業成功的機率只有不到百分之一?

以前的老祖先,看到猛獸過來了,要不就拼死拼活的跑到安全的地方去,要不就拿起所有的武器工具打起來了。跑得不一定贏,打得也可能輸,但總不至於什麼都不做在那邊等猛獸自己走掉。但是現在大多數人還真的不逃,也不打,結果會怎樣呢?

所以,我相信你和大多數台灣勞工一樣,都很努力在工作,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讀書很努力,但是考試總是考不好的學生?其實現在整個台灣就是那個樣子。先看看勞工的工時,再看看他們領的薪水,他們就是一群很努力,卻領著很低薪水的可憐人。

我的建議就是,要不就接受現況並且繼續等待情況有所改善,或是努力改變環境、努力跑去更好的環境,以及努力創業。

Q:我沒什麼專長,到別的環境去發展可能也沒什麼機會,且創業真的風險很高啊!或是我應該投資基金和股票來增加一點收入,提高致富的機率?

A:其實你應該投資,但不見得是基金或股票。

很多人都認為,環境不好時,現金為王,真要投資也應該選擇比較穩健保守的房地產,除了房價看起來只漲不跌以外,還有固定的租金收入,看起來相當理想。但是,如果大家都持有現金或是房地產,其實這個國家的經濟也就毀一半了。怎麼說呢?

首先,資金要流動,經濟才會健康,因為不消費,公司就賺不到錢,員工就更不可能調薪。因為不投資,想要擴大生產線或是進行產業升級的企業就募不到資金,而企業不成長就等於是死了。

很多人在環境不好的時候選擇不消費、持有現金或保守性資產,像是黃金、房地產。這是人之常情,只求保本,等確定經濟復甦之後再積極操作。但是這樣其實只會讓整體經濟陷入惡性循環。我們把太多的錢綁在房地產上,結果房價越來越高,週休二日的出遊次數越來越少,大家都不消費,經濟反而更糟了。

有一部短片「房市命運大不同 台灣德國兩樣情」其實就是在對比,為什麼同樣生活在台灣,「德國人享受生命,台灣人疲於奔命」?因為都是在台灣,所以不是政策的問題,也不是環境的問題,更不是種族語言的問題,而是觀念的問題:我們有太多人執意要買一間房子當成資產。其實,繳給房東的房租,和繳給銀行的房貸利息,都是支出!

我們的確應該努力投資!但是不見得只是基金、股票或黃金、房地產。

短期,如果有想法或機會,做好準備之後,我們可以試著創業,拿出一筆錢來投資自己有興趣有熱忱,願意專注去發展的事業。尤其是你如果認為自己的薪水很低,整個環境的薪水都很低,那麼目前的低利率和低人力成本,不正好就是一個最理想的創業環境嗎?當然,投資沒有保證成功的,所以如果失敗了,也沒什麼,再找個工作當員工,等有了新的機會重新再來。

中期,我們好好的投資自己,增加自己的本事,讓自己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發展,也會讓整個環境更有競爭力。我必須要說,大多數的勞工都是「人力」,只有少數是「人才」。努力投資自己,讓自己從人力變成人才吧!

長期,我們應該好好的投資下一代,盡可能生育小孩。人口結構代表的就是一個國家的勞動人力,我們的人口結構相當不健康,這不可能有長期穩定的經濟發展。現在大環境不好,所以不生小孩,那麼台灣可能永遠就好不起來了。一個都是老人的小島,怎麼會有希望?

至於股票和基金,除非是短期投機,不然長期投資的情況下,還是要看你對台灣這整體市場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如果你認為台灣的經濟看不到未來、那股市怎麼會有投資的價值呢?而短期投機想要致富,從機率上來說其實是相當低的。

所以我的建議是,在投資方面,好好投資自己,好好投資下一代,有機會的話努力創立自己的事業。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