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被動投資穩穩賺?華爾街操盤手教你用具市場代表性的ETF+資產配置,拉高獲利勝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辛曉琪有一首著名的感傷情歌《領悟》,我們一生中重大領悟的事,不會只有愛情,生死離別都是,現代人還要再多加一項:投資。

有時傷得夠深,痛得夠重,就會領悟得夠透徹!有些投資散戶,表面上看起來小賺小賠的,永遠改不了投資的惡習,誤以為這是成功的操作,而事實上,在錯誤的方向奔跑,離目標還很遠。相較之下,先鋒基金的創辦人約翰.柏格(John Bogle)一次賠掉近新台幣300億元(這還是1975年的幣值),一次就醒了,這個痛徹心扉的覺悟,也開啟了他人生的另一扇門,一步步邁向事業顛峰。

約翰.柏格在他2018年的書《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中提到,他擔任威靈頓管理公司執行長時,最保守的旗艦基金:威靈頓基金從1965年最高的20億美元,先腰斬到10億美元,最慘的結局還沒有結束,它再一路下探到4,800萬美元,基金每股價格從1968年的每股50美元,到最低時1975年的4.25美元,跌幅超過90%。如果你是主事者,當時會得到什麼樣的領悟和禮物?

約翰.柏格拿到的「禮物」,是被炒魷魚,離開了威靈頓管理公司,他的「領悟」則是發現,主動型基金有它不容易成功的諸多挑戰,也未必是多數人適合持有的。這次的大徹大悟,讓他創辦了被動的指數型投資的先鋒基金(Vanguard)。

相較於他的大徹大悟,現今的許多投資者依然陷在執迷不悟中,所以我們有必要在投資規畫之前,來探討一下什麼是被動的指數型基金?它在投資管理中又占有什麼樣的地位?

ETF有人面獅身的雙重特質

從指數型基金的英文Exchange-Traded Fund(以下簡稱ETF)來看,很容易理解它,簡單的說,①它在證交所買賣,有股票交易的特性。②它的本質卻是共同基金,也就是大家把資金集中在一個水池來購買投資標的。所以我說它有人面獅身的雙重特質,你可以用一點小錢,就買到了整個市場和有代表性的一個類股。

舉例來說,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SPY,它就代表了美國500強企業的一個指數組合,你就用不著買500檔股票,只要買這檔ETF。台灣的元大台灣50(0050)也是相同的意涵,你只要買這一檔ETF,就代表買了整個台灣經濟最有競爭力的前50大公司,已經非常接近台灣所有上市公司的指數表現。

但請注意,不是所有的ETF都具有全市場代表性,比如它可能只偏重在電動車、5G設備或金融類股,這一類的ETF,都不在我的推薦範圍內,因為它的績效差異性太大。

我只推薦SPY和台灣0050,因為它們有代表性,其他的ETF是高手審時度勢的投資工具,就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了。

投資者面臨的困擾,常是如何把它貫穿成一個有用的系統獲利方式。在這裡,我強調的系統獲利方式不是隨機、碰運氣,而是就算不能十拿九穩,也希望是十拿七穩以上,照這個方式去做,會有一定的勝算。

我常說:「要過癮,選主動投資;要賺錢,選被動投資。」主動投資「一旦」成功是賺大錢,但要擇時,又要選股,這2項工作加在一起就是高難度,所以主動投資就不是「萬一」遇到失敗,而是「經常」遇到失敗。

所以在方法上,我們傾向多數人適合的被動投資,在工具上,約翰.柏格推出具市場代表性的ETF,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它解決了擇股的困擾。

選什麼樣的投資戰術?

接下來還差一項條件:選什麼樣的投資戰術或戰略呢?

這個部分,我建議使用多數人都容易上手的資產配置戰術。什麼是資產配置?簡單的說,就是你的投資結合不同正負相關(有漲有跌,也就是資產的漲跌,盡量不會同走一個方向,就形成了有攻擊、有防守的作用)的5項資產,它們分別是股票、公債、現金、房地產、大宗商品。

至於戰略上,有關各項資產比例的配方,就用最簡單,也容易記憶的,就是你的年紀=「相當」於你的防守性投資比例,等你操作到爐火純青時,再來依投資情況,作審時度勢的比例調配。

簡單的說,就是使用約翰.柏格一生領悟到的ETF發明,有市場代表性的ETF+資產配置的系統方法。從這裡觸類旁通,做比例上的配置及不同變化。

再強調一次,前文所說的投資規畫重要的精神是:①對未來投資,做好應對各種可能變化的防範、②與眾不同,純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計畫,別羨慕他人的投資績效和做法。如同老外說的:「別人的黃金可能是你的垃圾。」他人的麻醉劑量,別用在自身,否則是場不美麗的錯誤!

延伸閱讀
只買股票、基金和定存,不算是投資規畫!華爾街操盤手:不想理財只做半套,須兼顧5大財務規畫
可以留給家人的遺產,不只是錢...財務規畫師:錢是可愛的,但也別忘了留下一些溫情和感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