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儲蓄險6%報酬率好心動?恐怕跟你想的不一樣!找出關鍵點,他發現本金報酬率僅2%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前幾天去處理事情,發現某位專員已經不在位置,想起了3年前她帶來的一段故事。

那天,老婆大人回來後,拿著一張紙,興沖沖地問我:「櫃台專員說,這個儲蓄險有6%的報酬率喔!我本來想說直接辦了,但覺得還是回來問一下你的意見。你覺得如何?」

資料來源:退休老杯杯
圖片放大

保額年報酬與本金年報酬落差大,易引起保戶戒心

我:「喔?有那麼好的事?我看看…」算了一下,本金75萬元,1年可以得到1萬5,000元的利息…

咦?這樣年利率不是只有2%嗎?

我趕快向老婆確認:「你確定那位小姐跟你說,有6%的報酬率?」

「對啊,她一直說這個利率之前是7%,現在6%,未來只會愈來愈低,再不辦就來不及了。」

我把算式拿給老婆看,當她看到2%的結果之後,不禁傻眼:「她…她一直說有6%啊?怎麼會這樣子…」

我找了一下整張表,發現上面有個數字「保額:25萬元」,如果是用保額的6%來計算,就是1萬5,000元。我再問:「呃…會不會6%指的是『保額』的報酬率,不是你投入本金的報酬率呢?」

「嗯,看起來是對的,但是她一直說6%、6%,也沒有說是什麼6%…,還好我沒有當場就買了這個儲蓄險…。」最後,這張紙在墊完了我們晚餐的便當後,進了垃圾桶。

我知道這個專員絕對沒有騙人,儲蓄險也不是什麼騙人的商品,也了解專員背負的業績壓力。只是她的話術,所造成的期待與現實之間的報酬率差額,仍讓我和老婆在上了一課後,對理專的所有建議有了更多的戒心,也決定絕不會投資儲蓄險。

謹將這個3年前發生的小故事,分享給所有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不被話術所惑的定力,並具備在試算出正確資訊後,做出最適合自己決定的能力。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我不會投資儲蓄險的原因

延伸閱讀
想變美又想存錢,怎麼辦?6招「不消費實驗」,她1年存50萬元,還成功瘦下13公斤
存錢方法》傻傻存零股+零存整付竟存下2桶金...理財,走得穩比走得快更重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