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職場後,他反樸歸真,擁抱生活...一個過來人分享:退休後,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多餘的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離開職場後,他反樸歸真,擁抱生活...一個過來人分享:退休後,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多餘的

「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達文西,藝術家

退休後的生活就像大試驗場,之前對不用上班的日子雖然有許多憧憬,但就跟許多事情一樣,必須親身經歷才能真正理解箇中滋味。

食》多在家開伙

以吃為例,我上班時外食比例高,退休後在家開伙次數大幅增加,以前老婆偶爾到住家附近小超市買菜,就連她對菜價都說不清楚,更別說我了。退休後我陪她一起上小超市,一段時間以後才發現其實可以去大賣場,選擇多而且價格便宜不少,買了1年才發現傳統市場更棒,蔬果新鮮又多樣,逛起來還更生猛有勁。

這種漸進式的調整,省錢自然不在話下,但更大的收穫是飲食習慣因此有了相當大的改變。以前無肉不歡,而且愛吃各種加工過、味道重的食物,現在自己開伙,我們夫妻倆又都不是特別愛下廚的人,所以買來新鮮食材,簡單烹調就吃了。習慣以後,對餐廳的大魚大肉興趣減低不少,卻對口腹之欲的享受絲毫不打折扣,相信對健康也因此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衣》少添購新衣

再說穿衣,過去買衣服大多為應付工作需要,很少考慮費用,該買就買,退休後面對衣櫃累積多年的各式行頭,只要願意,恐怕好幾年都可以不用添購新衣物。我雖然還是有買,但買不多,還捐出一大批舊衣服。我是男生就算了,老婆的變化才大,後來我們偶爾上百貨公司,她說:「以前看到陳列櫥窗不由自主的被吸引過去,現在常常視而不見。」好奇妙啊!

行》愛上騎腳踏車

我們倆多年來出門習慣開車,開了10幾年公司車,退休後靠自己張羅。老婆那時外務不少,而我常去打高爾夫球,所以乾脆一口氣買2輛車,1人1輛,就當作是退休禮物。既然是禮物,當然得特別一點。送給自己的是1部紅色小跑車,1年多後把車賣了,原因很簡單,開得太少!賣它而不賣老婆那輛戰車,是因為戰車大得多、實用得多,維修費用還低得多。

開得少是因為後來高爾夫打得少。我在30歲出頭就開始打小白球,既是運動娛樂也是趕時髦、開展社交。退休猛打了幾個月,卻發現去除身分和社交光環,高爾夫不過是另一個運動項目,很好玩、很有競爭性,但請問哪項運動不是如此?說穿了,門檻高才是造成有條件的中年男人趨之若鶩的主因。

我現在還在打小白球,但已不像以前不打不舒服,但因為如此,小跑車變得可有可無,沒早點賣是捨不得,總覺得好不容易擁有這麼個傢伙,奢侈是奢侈了點,但少了它又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拖了1年多,終究賣了,賣後心情出奇得好,不需要依賴外物的感覺一身輕鬆。

後來我們夫妻倆合開1部車都嫌太多,原因是愛上騎腳踏車,好玩方便又環保,一開始只用它健身,漸漸擴展成日常交通工具,方圓10公里內大都用腳踏車,愛怎麼騎就怎麼騎,又不怕塞車。我在腳踏車上裝了里程計,計算平均1年可跑將近2,000公里,而汽車平均1年也不過3,000公里、4,000公里。騎腳踏車的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每次跨上風火輪都有一種自由自在的暢快感,反倒是汽車成了能不開就不開的純工具。

住》化繁為簡

住的方面。剛退下來時住在北京,基於多年習慣,仍然堅持要有各種大小電器、成套家具、健身房、附設超市等等的設施,心想省錢是一回事,生活品質不能打折扣,否則就失去停止工作的意義。住了沒多久就發現許多東西都是多餘的,不只是花錢,而且擁有就需要維護保養,又是需要精神和時間的投入。

延伸閱讀
想要提早退休,又怕錢不夠用...一個退休老總分享:比中樂透威力更大的3個觀念
44歲才開始「記帳」,45歲就退休!前外商老總: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錢過活,退休就容易了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